工作年限囚住了我们的思维

在招聘过程中,纵然你的电话面试筛选工作做得非常出色,有个概念还是常常会被扭曲。在澳大利亚有一家名叫Flat Rate Recruitment的人才中介公司,他们的Andrew Stuart曾经给我写信,他向我讲述了一个非常好的故事。我把它摘录如下,正好来说明这个问题:

我有个客户正在做一个高级的关于安全方面的应用程序。我给他们输送人才,一个接着一个,结果他们统统都被退回来了。究其原因,几乎无一例外说是这些人“没有足够的底层编码经验”。然而,我送去的人都做过像设计并开发操作系统、以及高级内存管理这样的事情,或者开发过其他高度复杂的应用程序。但我的客户不感兴趣。他们要求候选人前一份工作做的是在某个特定领域内的底层编码,并且要有实际经验。幸运的是,我最终找到了一位候选人——他是个非常聪明的软件工程师,他几乎一个人单枪匹马完成了一款优秀的电脑模拟器——但是,在客户所要求的特定领域里,他几乎没有任何底层编码的经验。

我告诉客户,“我现在有个很棒的小伙子,虽然他没有底层编码经验,但我认为你们应该雇用他。”他们一开始持极其怀疑的态度。我力劝,一定让他们给个面试的机会,“瞧,这小伙子是个超级棒的软件工程师,虽然他现在没有你们要求的特定领域内的底层编码经验,但只要你们雇用他,给他3~6个月的时间,他一定能够成为你们想要的那种有底层编码经验的超级棒的软件工程师。”

他们后来面试了他,并且雇用了他。也就是几个星期的功夫,他很快成为了那家公司最聪明的程序员。他快速掌握了他们的底层编码技术,他的学习能力比公司里的其他人都要出色。每次我跟那个客户联系的时候,他们都要对这位员工大加赞美一番,因为他已经成为了那家公司的技术骨干。自那以后,那家公司已不再把招聘的重点放在那些以前的工作经验和所需的技术完全匹配的候选人身上。取而代之的是,他们开始关注寻找并雇用最聪明、最富有热情的工程师。


从我有记忆的那天起,关于工作经验年限的神话就已经在软件行业里渗透了。但它是有害的,效果往往还会适得其反。不难想象,就是因为很多公司都痴迷于雇用经验和技术完全匹配的人,结果有多少才华横溢的软件工程师都被拒之门外。他们似乎已经忘记了,软件开发者最擅长的就是学习。雇主应该找的是有热情、有动力、脑子灵活、自我学习能力强、并且证明了有能力用任何语言编程的人,然后再给他们找一些有趣的项目去做。工作经验年限与编程技能之间是没有必然联系的。这已经一次又一次地被证明过了。在任何特定的技术领域工作过6~12个月之后,你要么精通了,要么就这样一直混下去了。不管其他程序员宣称他们有多少年的“经验”,这其实不重要,他们甚至很可能仍然对他们正在做的事情一窍不通。为什么杰出的程序员很快会变得以一定程度的厌世怀疑态度去看待到他们的同事们?原因就在这里。也许这是惟一合理的解释,那就是经验和技能之间的背离在软件工程领域已经是相当普遍了!了解了这些之后,如果你看到一家公司在它的招聘过程中还在一味追求工作经验年限这样的神话,你还会想去这家公司工作吗?也许不会吧。于是,我有了这样的观点:在你的招聘广告里写“要求在X平台上有Y年的工作经验”是很愚昧的!只要应聘者有6个月或1年的工作经验,那就不要再去比工作年限啦!转而去关注其他能够表现出能力差异的方面吧。平台经验只是一个基准线,它不应该成为一个至关重要的考量因素。换个角度来说,如果你正在找工作,你就可以根据像“3~5年的xx技术经验”这样的招聘要求,来判断这个公司的用人之道。他们对某个特定技术领域的服务年限要求越高,他们就越有可能完全不知道怎么招人,因而他们组建的团队也很可能都是些平庸之辈。我并不是说工作经验在软件开发方面无关紧要。恰恰相反,经验是重要的。但是,我们得全面考量一个开发人员的经验,并且认识到,人们投入的时间并不会自动转化为技能。否则的话,你可能会把一些超级棒的软件工程师拒之门外,仅仅是因为他们在你的狭小技术领域内缺少“N年的工作经验”——这样就太可惜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