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虚拟化探讨》 电信网技术 2010年9月第九期

论文:《网络虚拟化探讨》  电信网技术 2010年9月第九期


网络节点一般就是路由器。


目前不知道的:

什么是网络隧道?

什么是网络汇聚?


网络虚拟化是在底层网络substrate network和网络用户之间加上一个抽象层,向下对底层网络进行分割,向上提供虚拟网络。这就实现了物理网络和用户网络的分离。

网络虚拟化有两个思路。一个是网络思路,通过隧道穿越核心网络构建virtual network;一个是系统思路,用虚拟路由在核心网上提供虚拟路由功能

网络思路是水平模型,因特网就是这种。水平模型是把多个物理网络通过隧道连接,组合成一个虚拟网。

系统思路是垂直模型,在单个物理网络上实现多个逻辑网络,主要在自治网内部搞的。全球性网络就是很多自治网构成的。

一个自治网内部可以这么分:

1  底层资源网  substrate resource layer

2  虚拟映射层  virtual mapping layer

3  虚拟管理层  virtual administration layer


底层资源层把物理节点分成小片,这些小片就是虚拟网的基本元素,叫做 虚拟节点 virtual node。

虚拟网络的路由器节点可以这么分:(其实挺dt,估计分清了也没什么用)

1  边缘节点(在网络边上,是按照地理位置分布的)

2  核心VN节点(提供虚拟路由)

3  核心传输节点(不提供虚拟路由)

4  边界节点(在网络边上,直接连其他网络的路由器)


虚拟映射层:起的作用是在端到端之间发现节点,完成virtual note之间的连接,构成虚拟链路 virtual link


虚拟管理层:对虚拟网的资源和链路管理,具有实时能力。


互联网里分成这么几类人:

一般的用户

业务提供者 service provider,就是提供网络业务的

网络服务提供者 network service provider,这类人还可以分成3类:

1  物理网络提供者  physical infrastructure provider,提供基础设施

2  虚拟网络提供者  virtual network provider,根据下面VNO的需要,组织虚拟资源

3  虚拟网络运营者  virtual network operater,向上面VNP申请资源,还有管理功能,这货是主体,真正面向用户。

(感觉上,这三者跟自治网内部的三者挺像)


以前的互联网是终端只能,网络比较傻瓜

网络虚拟化想要引入有复杂控制管理功能的路由器,从而改变这一情况。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