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是前进的必由之路

转载:http://kong-desheng.javaeye.com/blog/615472

 

任何人,都非生而知之,而是学而知之。没有人生下来就什么都懂,什么都会,都是在后天 环境中不断学习而获得的。因此,当你看到一些技术高手能够编写各种精巧的代码,开发出令人叹为观止的程序时,不必觉得自己渺小而产生自卑,只要自己不断学 习,终有一天,你也能达到如此境地。

一提到学习,很多人就会不由自主的将学习理解为读书。这是非常片面的。在职场中,大量的学习过程是在实际工作中、在完成工作任务的过程中来进行 的,大多数时候是没有课本教程、书籍资料的。比如,程序员学习编程工具,绝大部份技能的获得来源于工具软件的帮助文档、互联网和团队交流。编写代码能力的 提升,绝大多数来源于主管的指导、与同事的讨论和互联网的资料搜索。各种书籍资料,反而成了次要的帮手,仅仅偶尔查阅一下而已。
这种情形是非常正常的,也是非常正确的。软件开发是一门实践学科,在实践中遭遇问题和挑战,从而确定学习的方向,通过主管、同事、互联网、书籍等各种渠道,获得解决问题的知识与技能。因此,书籍,只是获得知识的一种渠道而已。

不学习,就不会进步。你不进步,别人进步了,那你就落后了。落后就要挨打!怎么叫挨打?别人写程序,进度快,质量好,因此不断被涨工资,职位不断提升。而你写程序,逻辑混乱,Bug漫天飞,涨工资与你无缘,职位晋升时你靠边站,裁员时你就危险了!

因此,通过不断学习,提升自己的任职能力、岗位技能,是我们在职场中安身立命的必由之路。

然而,知易行难!难于上青天!

环顾我们的周围,有多少人每天拿着微薄的工资,却一有时间就聊天、上网闲逛、无所事事?有多少人整天干着重复而枯燥乏味的工作,有时间就发牢骚?
如果不把你的时间和精力用在学习上,不断提升技能,提升工作业绩,那你就只能维持现状,原地踏步。因此,不要总埋怨公司环境不好,不要总埋怨自己 的岗位不好,不要总埋怨项目和产品糟糕,总是认为问题是别人造成的,却从来不想想自己应该做些什么。我劝这些朋友,还是眼睛向内看,看看自己还欠缺什么知 识和技能,抓紧时间给自己充充电吧。

作为管理者,不仅自己要努力学习,还要要求下属不断学习,提升技能。因此,管理者必须先弄清楚,下属的工作岗位上,完美完成工作需要具备哪些技 能?按照技能等级的划分(如初级、中级、高级),每个等级的技能需掌握到何种程度?然后为下属指定技能考核计划,明确学习目标,用考核的方式来牵引、检查 下属的学习和进步结果。

营建学习氛围,打造学习型团队,是管理者的基本任务之一。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