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Qt中如何实现QThread线程同步QFtp

19 篇文章 0 订阅
12 篇文章 0 订阅
原文在这里:http://it.100xuexi.com/view/otdetail/20120524/c0613a70-5e10-4b27-8cdc-e490e265f33c.html
     在Qt中实现QThread线程同步QFtp ,对于QFtp,它是一个用来实现FTP协议的类,详情查阅资料。接触Qt没有多长时间,但简单几个小例子已经让我感受到Qt在C++运用方面的强大。写了一个小程序,需要在一个单独的线程中使用QFtp来获取FTP服务器上面的文件。有两个问题我比较关心:
(1)QThread到底如何使用
(2)QFtp是Async(异步)操作,也就是说例如connectToHost这样的函数都是立刻返回,当操作完成后QFtp会发出signal。然而既然我的Ftp操作是在一个单独的线程,我想写一个函数downloadFtpFile() 来完成从connect到login到下载文件等一系列的操作,然后再返回。相当于我需要Sync(同步)的操作,所以需要等待(block)每个Ftp命令的结果。
在该文章最后有一个推荐的使用QThread的方法。我在这里想补充一点:obj.moveToThread(&thread); 这句话将obj从主线程移动到了thread对象所在的线程。但如果obj的对象里面有其他的变量,那么这些变量是在主线程中生成的。所以如果这些变量中有类变量,不能将obj的this指针作为parent传给他们。
对于第二个问题,我使用了QSemaphore类来完成我的block和同步操作:在slot函数里面接收QFtp命令执行结果的signal,释放信号,同时downloadFtpFile()函数里在调用完每一个QFtp异步命令后等待信号。在有点令人失望的是QSemaphore在通过tryAcquire()等待信号的时候是不处理事件event的。但是我需要在等待的时候程序也能触发slot,告诉我当前命令的执行情况。所以我使用了一个小循环,里面调用qApp->processEvents();来让我的slot函数被触发。下面是代码例子(只是样例,并不完全符合C++语法):
首先是我的下载Ftp文件的函数:
downloadFtpFile () //该函数在单独线程里执行
{
     int m_idFtpOp; // 该变量用来存放每一个QFtp命令ID
     int nVal;
     QFtp*pFtp=newQFtp (this); // 生成QFtp工具对象
     connect (pFtp,SIGNAL(listInfo(QUrlInfo)),this,SLOT(slotFtpListInfo(QUrlInfo))); // 我们需要listinfo,因为我们需要下载ftp所有当前目录文件
     connect (pFtp,SIGNAL(commandFinished(int,bool)),this,SLOT(slotFtpCmdFinished(int,bool)));
     // 每个QFtp命令完成之后,会发出commandFinished信号,我们在槽函数中处理该信号
     m_idFtpOp = pFtp->connectToHost (<FTP地址>, 21); // 连接到远程FTP Server
     bRet=false;
     nVal=100;
     while (bRet == false) // 使用nVal变量来做一个10000ms(10s)的超时
     {
          nVal--;
          if (nVal == 0)
              break;
          qApp->processEvents(); // 这里每100ms处理一次event,使slot函数能够被调用
          bRet=m_SemOp.tryAcquire (1,100); // 等待信号100ms
     }
     if (!bRet || m_bFtpOpError) // 如果超时,或者slot函数中将m_bFtpOpError置成true,则关闭Ftp,返回错误
     {
           pFtp->abort();
           pFtp->deleteLater();
           return ERRCODE_FCC_FTP_CONN_TIMEOUT;
     }
}

下面是槽函数

slotFtpCmdFinished (int id, bool error)
{
	if (m_idFtpOp == id) // 如果返回的id是当前正在操作的命令
	{
		if (error)
		m_bFtpOpError=true;
		else
		m_bFtpOpError=false;
		m_SemOp.release(); // 释放信号(使downloadFtpFile函数中m_SemOp.tryAcquire()返回true)
	}
}

以上的代码只演示了对QFtp第一个命令connectToHost的等待过程。下面的login,list,get等操作都使用这个方法。

注意:在此例中,QFtp是在当前线程生成的,所以信号listInfo(QUrlInfo)的connect方式是direct连接。如果QFtp是在另一个线程生成(比如说是在函数downloadFtpFile所在类的构造函数中),那么第一:不能将this指针作为parent传给QFtp对象,第二:需要使用qRegisterMetaType<QUrlInfo>("QUrlInfo");来注册QUrlInfo类,因为信号发射与接收在不通的线程中,信号使用queued的方式。如果不注册QURlInfo类,会在运行时动态报告错误。
总结:本文介绍的是在Qt中如何实现QThread线程同步QFtp ,看过本文之后,如果对于QThread不了解的话,那么请参考Qt中QThread使用方法这篇文章。使用本文介绍的方法,可以在独立的线程中用同步的方式使用QFtp。在某些场合,尤其是采用应答机制的系统中,这样的实现可以很大程度上简化程序流程。
  • 1
    点赞
  • 1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