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重庆市金融工作办公室:大数据监测预警非法集资平台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金融市场管控政策的不断调整以及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非法集资的犯罪手段和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仅在2016年,全国检察机关公诉部门受理非法集资案件9500余件


作者 | 金信网银

官网 | www.datayuan.cn

微信公众号ID | datayuancn


本篇案例为数据猿推出的“金融科技价值—数据驱动金融商业裂变”大型主题策划活动第一部分的文章/案例/产品征集部分;感谢 金信网银 的投递


1、企业名称


重庆市金融工作办公室


2、所属分类


金融科技·征信


3、案例背景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金融市场管控政策的不断调整以及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非法集资的犯罪手段和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仅在2016年,全国检察机关公诉部门受理非法集资案件9500余件,其中,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8200余件、集资诈骗案1200余件。受理金融犯罪案件30900余件48700余人,起诉23700余件36300余人。从以上数据来看全国打非形势依然非常严峻。同时,伴随着互联网大环境下网络非法集资的规模大比例增加,作案手段更趋隐蔽化、多样化给金融监管工作带来了更大的困难。


在当前金融市场和互联网的大环境下,政府想要更有效地打击非法集资,就需要运用到新的手段和方式。通过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凝聚大数据处理领域的优势力量,做到“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并且借助大数据实现智慧治理、数据决策、风险预警、智慧城市、智慧公安、舆情监测等。因此,尽快建立实用有效的网上监控体系,是实现非法集资事件早期发现与预警的最有效手段和方式。


4、实施时间


2017年5月31日至2018年5月30日


5、应用场景



(1)打击非法集资迫切需要


近年来,重庆市非法集资案件多发频发势头虽得到扼制,陈案积案处置取得积极进展,规范、流程等基础性制度初步建立,但受经济下行、商事制度改革过渡期、群众金融知识普遍缺乏等因素影响,各类不规范民间融资行业领域有集中暴露风险。值得注意的是,非法集资正不断向新的行业、领域蔓延。


很多非融资性担保公司、投资咨询等中介机构公开“代人理财”大肆非法集资;许多小额贷款公司、私募股权投资等融资性机构超范围经营涉嫌非法集资;一些农业专业合作社以入股分红为诱饵吸收农民资金投资异地或放高利贷;网络平台打着“民间借贷”旗号非法集资风险也日见凸显。


且随着互联网金融的不断发展,当前,互联网金融的内部运作和外部监管在具体合规操作和法规体系上凸现出相关漏洞,局部领域风险不断积累,迫切需要实现非法集资的事前监测,实现“打早打小”,防止演变成较大的非集事件,及时挽回群众的资产损失。

  • 0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