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中如何创建不可变对象

class:Java中class确切的表示为一个类
object:Java中Object确切的表示为一个对象,也称为类的实例

如果一个类被设计成不可变的类 ,那么这个类的实例化对象也是不可变的。
不可变类:当你获得这个类的一个实例引用时,你不可以改变这个实例的内容。

不可变对象:
    一旦一个类的实例化对象被创建并初始化,那么它就不可以被改变。可以调用访问器方法(getter),复制对象,或者传递对象,但是不允许任何方法改变这个对象的状态。
    包装类(Integer或Float等)和String类是不可变类的代表。
    
    访问器方法(access method):对成员变量做出访问的方法,如getter()方法
    修改器方法(mutator method):对成员变量做出修改的方法,如setter()方法
    
定义一个不可变类
    如果我们要自己创建一个不可变类,需要遵守下面的规则:
        将成员变量(field)声明成final并在构造器中初始化。
    对于基本类型的成员变量,用final修饰,一旦它被初始化,就不能改变了。而对于引用类型的成员变量,不能改变它的引用。
    成员变量如果被声明为final,那么构建对象时,必须要初始化这样的域
    
    引用类型是可变的,需要采取一些措施来保证它的不可变性。
    如果只是声明了一个final的可变引用类型,那么这个引用可以去引用外部的类,或者被其他外部类引用。
    这时,要做到:
        1.这些方法不会改变这些可变对象中的内容
        2.不要将这些引用分享到外部供其他类使用,例如,如果对成员变量的引用是可以被其他类改变的,那这些外部类就可以改变这个类中的内容
        3.如果必须要返回一个引用,那么就返回一个对象的深度拷贝,这样尽管返回的对象内容改变了,但也保存着原始的内容。
    只提供访问器方法(如getter方法)不提供修改器方法(如,setter方法)
    如果一定要改变这个对象的内容,那就创建一个新的不可变对象内容做相应的修改,返回修改后对象的引用
    
    声明类是final的。如果一个类可以被继承,那么它的子类可以重载它的方法,并且修改成员变量
    
Java API中不可变类的例子
    以String类为例:
    
    所有在String类中成员变量都被声明成private,这些成员变量都在构造器中构建对象时被初始化。
    trim、concat、substring都可以改变String的对象,为了保证String的不可变性,这些方法都返回的是一个改变相应内容后新的对象。
    String类被声明成final,所以任何类都不能继承,重载它的方法。
    
总结:不可变类的特点:
    这个类被声明成final,不可以被继承,也不可以重载它的方法
    这个类的成员变量都是final并且是私有的
    如果成员变量是一个引用类型,是可变的,那么在他的getter()方法中,返回的是对该对象的拷贝
    
设计一个不可变类最关键的一点:
    注意引用类型的成员变量,如果成员变量的类型是可变的引用类型,就必须要采取必要的措施来保护这个成员变量不会被修改
    
不可变类不足的地方
    为了保证不可变性,不可变类中的方法会创建出一定量的对象的拷贝。
    
String类中trim、concat,或者是在循环中调用substring方法,都会创建一个新的临时的String对象。
Java也提供了Stringbuffer和Stringbuilder的可变类,同String一样,但是却可以改变这个对象的内容。
    
    
    
    
    
    
    
    
    
    
    
    
    
    

  • 2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