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squid vary机制实现详解(附流程图)

原文链接:http://blog.sina.com.cn/s/blog_68d83f050100m3x1.html

vary机制是http1.1 协议的新特性,使得server端可以根据用户请求返回给用户不同的内容,现在互联网中应用vary最广的一点就是对压缩的支持,例如当用户请求带着header “Accept-Encoding: gzip,deflate”,表明用户期望从server端拿到压缩的内容,这样server端会给用户一个包含压缩内容的文件,并带着vary头“vary: Accept-Encoding”头,和“Content-Encoding:gzip ”头,如果用户请求非压缩的内容,源站也就可以给用户非压缩的内容。

    squid对vary机制的支持是这样的,因为它要对用户请求的内容给出不同vary的内容,因此对于一个url在cache上需要存多份,就拿压缩、非压缩这两份来举例说明,它采用索引文件的形式,在索引文件中存着相应内容的vary文件索引,我们把索引的文件成为索引object,其它两个文件叫做vary Object,这样其实在cache中世纪存储的文件数是3个。存储是索引object的key值由url,method计算出来,其它两个索引的object的key由url,method,和vary头计算出来,所以是三个不同的索引文件。

     当用户请求头中带有"Accept-Encoding: gzip,deflate",并且源站给出了压缩内容,且header头中带有"vary: Accept-Encoding" 以及 “Content-Encoding:gzip”,这时候会计算要存储的object key值,计算因素为,url,method、vary头,vary头的内容为vary=Accept-Enconding,Accept-Enconding=gzip,deflate.创建完object后,把新的object key 插入到索引object中,如果索引object 不存在,则首次创建索引object,并将该vary 的object key值写入到索引object中。当索引object以及存在时,就要打开已经存在的索引object,并创建新的索引object,把就得索引object内容读出来,然后写入到新创建的索引object中,并将新的vary object key 加入到新创建的索引object 的后面,随之将索引object 删除。(注意,在这里有删除旧的索引object的操作,如果squid服务内容是小文件,在请求量比较大时,频繁的删除操作是十分耗费系统性能的,这也是为什么squid自身的vary机制存在性能问题的原因。),squid不适用旧的索引object来存储新的vary object 的key值的原因,个人以为是考虑到实现上的简单---尽量不对文件加锁。如果你读过、或修改过squid的源码,你就会发现,squid对所有的object,以及文件的操作之能是写一次,也就是第一次MISS的时候,如果文件内容要修改,他会毫不犹豫的删除掉老的文件,老的object,而不会修改原来的内容,update_headers功能就是这样,在vary机制实现的时候也是这一套。 squid 认为删除一个文件比对一个文件加写锁来说,后者更影响性能。

    上段说的事在用户请求MISS的情况下,vary机制的一个流程,在HIT的时候,squid 对用户请求解析后会首先读索引object文件,然后构建相应的索引header,这样就可以在处理请求的时候,把vary header加入计算 key值的因素中,即采用url 、method、vary header来计算,在处理请求时,在索引object文件中,找到想要的vary 文件的key 时,就根据新的key来找到相应的vary object, 从而得到的vary文件就是用户请求的vary文件,然后再处理这个请求。

    写的比较抽象,明天早上直接流程图。

 

流程图如下,如果仔细分析,相信会对squid vary 流程,包括对squid主流程的理解也能提升一个高度。

 

squid <wbr>vary机制实现详解(附流程图)
        squid vary MISS流程图


squid <wbr>vary机制实现详解(附流程图)

squid vary HIT 流程图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