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中国软件人才为何匮乏 揭开其薪酬迷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 10:07 新浪科技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软件业不再只是IT行业的一个分支,而是渐渐渗透于各行各业,成为当今信息时代衡量国家发展水平的一种标志。——中国软件人才状况调查报告——写在“中国软件人才生存状况调查”之后

  从20世纪中叶开始,软件业就已经登上历史的舞台,并且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发展成为当今产业界耀眼的一颗新星。软件业的发展不仅让我们从工业化时代步入信息化时代,更是衍生了一个特殊人群——软件人,新兴事物特有的神秘以及不断发展的软件技术使得他们迅速成为时代的宠儿。

  曾几何时,软件产业失去了当初神秘的面纱,日趋白热化的“软件热”更使得这个行业竞争日趋激烈,这无疑给那群当初的宠儿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生存挑战。面对如今爆炸式的知识增长,面对沉重的竞争压力,软件人今天的生存状况究竟如何?为此“中国青年软件振兴计划”(China Youth Software Promotion Project)工作委员会和新浪网联合开展了“中国软件人才生存状况大调查”。此次调查以问卷方式进行,仅40天时间就有数千人登陆并参与答卷。调查数据在一定程度上揭示了软件人的世界,一个充满了隐忧的世界。

  30岁――一道无形的坎?


  从调查数据中可以清楚看出:30岁这个人生的黄金年龄,对于许多做软件的人而言,是一道无形的“坎”。究竟是什么造成了这种现象,难道真的是因为对于软件这个行业而言30岁就是极限了吗?为此,中国青年软件振兴计划工作委员会在网上征集观点,并走访了软件从业人员、业界专家和企业高层领导,务求全面征集意见,以找到问题的根源。随着调研的日益深入,问题也日益明朗化:30岁是一道无形的坎,但是这道“坎”的实质并不是年龄,而是知识!

  众所周知,软件产业作为信息产业的核心,是知识高度密集的行业,更是一个高速运转、实时更新的产业。软件业技术的更新速度之快是其他行业无法与之相比的,而这无疑也就决定了软件从业人员必须能够掌握最新的知识和技术,以适应行业发展。可是我国的软件人如何进行知识更新,这似乎令软件人有些茫然、惘然。


  从上面的统计中我们不难看出,60%国内软件企业没有对员工提供必要的职业规划,在职业规划中,员工培训应占有很重要的比例,由此可以看出,国内软件企业在员工培训方面不够重视,首先,国内企业在一定程度上缺乏这种意识。其次,国内软件企业规模偏小,100人以下的小型企业占软件产业的主导地位,这样一来企业更多的关注其自身的成长,很少有能力提供这样的培训机会。

  也许有人认为:软件从业人员可以自学或自行参加培训。那就让我们再看一些数字:


  从图中我们可以看出,软件从业人员大部分都希望自己可以通过培训以提高自身能力,适应这个行业的需要,可是社会环境却很难给他们提供这样的机会:首先是他们所供职的企业不支持,其次是社会上能够面向软件从业人员及时提供新技术培训的机构也是少之又少!

  熟悉软件行业的人都知道,这个行业不仅工作压力大,而且非常辛苦,根据此次调查,77%的软件从业人员的工作时间在8个小时以上,试想,一天到晚对着电脑屏幕,加上编程这样高强度的脑力劳动,8个小时就已经是头昏眼花,更何况是10个小时,或者更多呢!而且学过编程的人都知道,要自学一门新的技术并不是一件非常简单的事情,它不仅需要去看书以接受一种新的思路或者方法,更需要一遍遍地上机实践,这当然需要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而这些正是每一个软件从业人员所匮乏的。

  针对这一问题,CSDN总裁蒋涛这样说:“中国的软件人才结构呈现纺锤型,是现实环境造成的。处于中间层次的程序员们没有时间去接受新的技术、新的理念,没有时间去提高自身能力。培训是一种快速掌握新知识的方式,而我们的社会也没有提供这样培训的机构。”

  曾经有个程序员这样说过:“我们企业目前的局面基本上是五年换一代人,软件业的更新速度之快,我们作为程序员能干个五、六年就已经是奇迹了。所以一个程序员如果不能成为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那么到了30岁就基本可以考虑改行了。”

  30岁,对于我们而言本来应是精力、能力以至于事业的巅峰时期,却成为软件人的一道难以逾越的“坎”,一道并不是不可以避免的“坎”。

  揭开软件人才薪酬迷雾

  一直以来,人们普遍认为做软件的人个个都是高薪白领,甚至有不少还是金领,什么年薪上万对于他们而言是易如反掌。可是,在此次调查中,我们却看到了另一种景象。


  在所显示的调查结果中,我们很容易就可以看得到软件人才的工资水平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样高,生存条件也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样优越。据业内人士反映,由于软件产业的萎靡不振,现在的IT行业工资仍然在萎缩,真实的情况是:大多数软件专业本科毕业生工资水平在2000元左右,年薪能够达到10万元的软件人才估计不足全部软件从业人员的5%;而且软件从业人员的工资水平会更差。

  其实讲到此处,我们总会想到人才外流的问题,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人才外流?难道真的仅仅只是工资水平低?对此我们采访了业内专家,并在网上进行了公开调研,于是得出了软件人才外流的真正原因:薪酬不足以满足软件人才所需。

  不过这里的“薪酬”并非简单意义上的“薪水”,而是“人力资源研究”。构成职业人对自己薪酬满意与否的因素,除了个人收入外,还有许多 “软性”指标。薪酬的构成主体是基本工资、补贴、福利、浮动薪资、期权/股份、年薪(其中补贴包括了房补、交通补贴、餐补、通讯补贴、职务补贴、交际应酬、加班补贴等方面。福利部分包含了社会保险、医疗保险、培训进修等。浮动薪资则包含了绩效奖金、年终奖、季度奖、年底分红等)。对照于此,相信每一个了解软件业的人都会清楚地认识到中国软件人才的“高薪制”根本是无稽之谈,不仅薪水不高,而且个人的发展前景也是跟国外不可同日而语的。

  了解了薪酬真正的含义也许我们就会明白了人才外流的真正原因。清华计算机系资深教授吴文虎老师在这个问题上说得好:“人才外流是一个国家发展必经的过程,人才外流的真正原因是我们国家无法提供给他们良好的发展环境,他们要是真的留下来了就有可能无用武之地。不过只要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起来了,并且能够为归国人才提供一定的优惠政策,那么我相信不久的将来他们一定都会回来的,那时就会‘人才回流’了!”

  软件人才为何匮乏

  在各大媒体上,我们经常看到“软件人才匮乏”的相关报道,指出我国现在缺乏几万甚至几十万软件人才。据权威部门调查,中国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每年至少存在20万软件人才缺口。并且这个缺口还在以每年20%左右的速度增长,预计到2005年将扩大到42.5万人左右。综合能力、应用能力较强的软件人才严重不足。“中国青年软件振兴计划”工作委员会对此进行了深度调查,以求正确积极地引导软件青年发展。

  众所周知,一个健全的软件企业应该具备软件管理人才、软件工程师和熟练的编程人员,对于这些人才的需求量一般呈现“金字塔型”;而调查显示:国内几乎全部的软件企业人才结构呈现“橄榄型”,人才比例上的极度不协调,致使我国软件人才绝对严重过剩、相对却严重匮乏,于是就出现了软件人才富余和软件企业招不到合适员工并存的现象。那么究竟是什么造成了这一现象呢?

  工作委员会在广泛听取了专家学者意见后,看到了问题的根源所在:教育体制的落后导致了软件专业毕业生缺乏实际编程能力,无法适应企业的实际需要;而编程人员在积累了一定的工作经验以后就会上升到软件工程师的行列;而软件工程师要想成为软件开发管理人员则需要一定的管理知识,而这些则是“软件工程师”们在没有接受任何培训的情况下难以自行完成的“晋升”。这样一来,随着软件产业的发展,人才结构渐渐呈现明显的“橄榄型”,而导致这一问题的根源就是落后的教育体制和软件企业不正确的用人观念!

  吴文虎教授曾经指出:“我觉得我国的教育体制存在着很大的问题。如果我们体制上的问题不解决,会在一定程度上制约我们教育的进一步发展。我认为我们的软件青年自身素质并不差,我们主要是在教育体制、人才培养体制上需要进一步完善。”

  的确,落后的教育体制导致我们培养的软件专业毕业生不能符合企业要求,而软件企业自身又不愿提供相应的培训,这样一来编程人员的数量几乎是处在一种“净减”的状态;同时,我国缺少专门的软件开发管理人才培训机构,只有自身具备良好管理天赋的软件工程师或者程序员幸运地成为了软件开发管理人员,这样的“天然形成”很明显是难以适应产业发展需求。如此以来,我们就不难理解上面提到的“软件人才就业难和软件企业招不到合适员工”共存的矛盾,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在软件人才储备丰富的我国“软件人才匮乏”了!

  调查后的思考

  做软件,本应是一个朝阳的行业,可是我们却从调研报告中感受到了太多的本不应有的沉重和无奈。

  的确,人是精神的人,所以可以为了热爱而拼搏奉献;然而,人却也是物质的人,所以他们在拼搏奉献的同时也需要生存。软件是以人的智力劳动为主的高技术产业,人才是软件产业最重要的资本。当软件人真正作为一股重要力量正在一步步推动中国软件产业走向中国经济的前台时,他们的生存状况却是如此之艰难。我们在努力拯救我国软件产业,而我们首要关注和拯救的就应该是软件人才!

  一个人的成长最需要自身的不懈努力,一个行业的可持续成长需要仰仗社会的发展来推动。其实,软件人和软件产业是一个有机的生物链,如果我国软件产业有了跨越式的良好发展,那么我国的软件人也定将可以安居而乐业;但是就目前而言,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是实践中与这一规律的“背道而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