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um实践系列之二:我们怎么开每日站会

每日站会(Daily Scrum)是大众所熟知的Scrum的代名词之一,作为Scrum中的标志性活动,却因为执行不易历来饱受争议。很多有心尝试Scrum的项目试行一段时间后,往往是在站会上最先打了退堂鼓,继而产生质疑。

质疑的原因有很多,首当其冲的抱怨是“没劲”(low energy),这种情况下的站会被当作是例行公事的汇报会,听不到什么实际内容的讨论,枯燥无味;在另外一些团队中,站会又显得冗长而“低效”,讨论漫无边际,“有这个开会的时间,我活早干完了”。

种种的声音都在说明,开好每日站会,并不是件容易的事。那为什么
Scrum坚持把每日站会作为它最重要的实践之一呢?站会的目的究竟是啥?

每日站会!=汇报会

每日站会绝不是汇报会,而是团队沟通交流的平台,用以分享信息、表示承诺及提出路障(遇到什么困难,需要哪些帮助),解决的是团队协同的问题。

Scrum推崇自组织的理念,提倡团队自我管理,而每日站会就是团队自主进行状态同步、风险管理、及各项决策的非常重要的实践形式。团队通过站会来了解整体状态,并对暴露出的风险和问题作出集体决策。一个组织良好的站会,是出于团队的自组织需要,而不是leader的监控需求。

 

为什么需要真实的白板?

一开始 Scrum 实践时,我们选择了 JIRA上电子化 的敏捷看板 ,它可以根据不同团队的需要定制看板上的状态、分类、显示方式等,可以说电子看板的功能着实很强大。但一段时间下来,我们发现团队间交互的效果不甚理想,站会上大家面对着电脑自顾自的说,有人看电脑处理自己的事,有人低头玩手机,轮到自己了就对着电脑巴拉巴拉一通。时间久了站会开得更像是一个 汇报会, 形式大过于内容,用两个字总结就是“没劲”。
意识到这个问题后,我们及时调整了策略,放弃了看似强大的电子化工具,转向了最原始的看板。说也神奇,自从团队前面竖起了一面看板,你会发现很多事情自然而然地发生了。我们每天站在白板前,一边跟团队交流,一边在板上移动标记着自己颜色的便签,碰到新问题,就立马重写一张,然后把自己的颜色标签贴上去。抛弃了冰冷的电脑,大家总算真正的“面对面”了,互动和交流都变得“生动”和“开放”起来。
 
你知道吗?这种真实白板的好处在敏捷社区广受认同,有些专家甚至认为,白板的使用大到可以影响一个组织的文化。
 
为什么要站着讨论?
  1. 站着的时候思维会比较活跃;
  2. 站着有点像在做present,这种能力平时就应该培养起来;
  3. 站着大家容易做手势;
  4. 站着防止瞌睡虫睡觉;
  5.  在空地中站着,大家各自之间没有桌子什么挡着,这样从心理学上会促使人更加开放,更愿意吐露心声,更愿意讲真话。
Scrum实践系列之二:我们怎么开每日站会 - PM长成记 - PM长成记
 

“三张牌”式站会法
伴随着看板的应用,每日站会上的沟通越来越活跃,大家的话题越来越发散,渐渐的我们的站会开始变得冗长而“低效”。我们渐渐意识到,把一个站会开好,我们需要一个主持人来把握会议的节奏。 有人来控制节奏是不错,可在我们的团队里, 为了强化大家的ownership意识,每个人都是team的主人,所以我们的主持人是轮换的。
那么如何让每个主持人都能把站会开好呢?我们需要的一套有效的机制。经过长期的实践摸索,团队逐渐发展出来一套自创的“三张牌”式站会法。

Scrum实践系列之二:我们怎么开每日站会 - PM长成记 - PM长成记
 
站会开始时,主持人将红、黄、绿三张牌发放至所有与会人员。在整个站会的过程中,任何人都可随时举牌来行使自己的权利。
  • 举“黄牌“,进行相关提问,向发言者了解协同及依赖的信息;
  • “红牌”,用来打断谈话,避免过度的讨论和无结果的时间浪费,提高站会效率;
  • “绿牌”则代表着每个人的发言权,将此牌归还给主持人表示陈述完毕。
当所有的“绿牌”都已归到主持人手中,且无更多疑问时,则宣告站会结束。
 
正是靠这样简单的游戏规则,一方面帮助主持人找到感觉来把握节奏,同时又把会议控制的权力和责任交给了与会的每一个人,任何人都可以对过度的讨论随时喊停,从而让站会在“有用”的同时又能保持“高效”。

 

确保持续改进!!!

以上就我们在每日站会的实践过程中所积累到的一些策略和方法,最后的最后,想要持续把每日站会开好,在策略之外,你仍然需要让团队保持持续改进的动力,根据项目各阶段的情况作自适应的调整。

比如站会时间,有很多敏捷书籍上都推荐把站会作为一天的开始。经过反复尝试和适应,团队决定把站会的时间放在午饭前的11:30开始,一方面大家可以有相对完整不被打扰的一整个上午的时间,另外,吃饭的动力会让大家加速起来,保障站会的高效,甚至如果有某些争议性的话题还可以转到午饭时继续讨论。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