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 GBDT(MART)概念简介

GBDT(Gradient Boosting Decision Tree) 又叫 MART(Multiple Additive Regression Tree),是一种用于回归的机器学习算法,该算法由多棵决策树组成,所有树的结论累加起来做最终答案。当把目标函数做变换后,该算法亦可用于分类或排序。

 

本文主要从高层明确几个GBDT概念,主要讲GBDT的两个版本以及GBDT是什么不是什么。详细介绍见文中的链接。

 

1. GBDT的两个不同版本(重要)

目前GBDT有两个不同的描述版本,两者各有支持者,读文献时要注意区分。残差版本把GBDT说成一个残差迭代树,认为每一棵回归树都在学习前N-1棵树的残差,之前我写的GBDT入门教程主要在描述这一版本,ELF开源软件实现中用的也是这一版本。Gradient版本把GBDT说成一个梯度迭代树,使用梯度下降法求解,认为每一棵回归树在学习前N-1棵树的梯度下降值,之前leftnoteasy的博客中介绍的为此版本,umass的源码实现中用的则是这一版本(准确的说是LambdaMART中的MART为这一版本,MART实现则是前一版本)。

 

对GBDT无基础的朋友可以先分别看一下前面两篇博文教程。总的来说两者相同之处在于,都是迭代回归树,都是累加每颗树结果作为最终结果(Multiple Additive Regression Tree),每棵树都在学习前N-1棵树尚存的不足,从总体流程和输入输出上两者是没有区别的;两者的不同主要在于每步迭代时,是否使用Gradient作为求解方法。前者不用Gradient而是用残差----残差是全局最优值,Gradient是局部最优方向*步长,即前者每一步都在试图让结果变成最好,后者则每步试图让结果更好一点。

 

两者优缺点。看起来前者更科学一点--有绝对最优方向不学,为什么舍近求远去估计一个局部最优方向呢?原因在于灵活性。前者最大问题是,由于它依赖残差,cost function一般固定为反映残差的均方差,因此很难处理纯回归问题之外的问题。而后者求解方法为梯度下降,只要可求导的cost function都可以使用,所以用于排序的LambdaMART就是用的后者。

 

2. GBDT中的Tree是回归树,不是分类决策树。

详见之前我写的GBDT入门教程

 

3. GBDT中的Boost是样本目标的迭代,不是re-sampling的迭代,也不是Adaboost。

Adaboost中的boosting指从样本中按分类对错,分配不同的weight,计算cost function时使用这些weight,从而让“错分的样本权重越来越大,直到它们被分对”。Bootstrap也有类似思想,只不过它可以利用不同的weight作为sample概率对训练样本集做re-sample,让错分的样本被进一步学习,而分类正确的样本就不用再学了。但GBDT中的boost完全不同,跟上述逻辑没有任何关系,GBDT中每步boost的样本集都是不变的,变的是每个样本的回归目标值。详见之前我写的GBDT入门教程

 

4. Shrinkage不是Gradient的步长

Shrinkage只是一种大步变小步的逐步求精方法。这点看起来和Gradient目标=Gradient单位方向*步长挺像。

但其实很不同:1)shrinkage的处理对象不一定是Gradient方向,也可以是残差,可以是任何增量,即目标=任何东西*shrinkage步长。2)shrinkage决定的是最终走出的一步大小,而不是希望走出的一步大小。前者是对于已有的学习结果打折,后者是在决定学习目标时对局部最优方向上走多远负责。3)shrinkage设小了只会让学习更慢,设大了就等于没设,它适用于所有增量迭代求解问题;而Gradient的步长设小了容易陷入局部最优点,设大了容易不收敛。它仅用于用梯度下降求解。--这两者其实没太大关系。LambdaMART中其实两者都用了,而外部可配的参数是shrinkage而不是Gradient步长。

 

5. GBDT中的Gradient不一定必须是Gradient

见第1部分的两个版本。

 

原创博文,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hi.baidu.com/new/hehehehello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