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里类的继承机制

这次我想深入探究以下java里类的继承机制。

我们知道,继承是java设计里的一个失败的地方。高司令说过:如果让他重新设计java的话,他会把继承去掉。而java里继承到底怎么了,会这么不受人欢迎呢?

我们知道,继承设计的初衷是为了代码复用。在C++里也确实做到了这一点,因为C++允许多重继承。特别是C++里的析构函数,申明为了virtual的时候可以多重复用,用起来也很舒服。

那么为什么在java里继承就这么让人诟病呢?

第一:java里的类不能多重继承,如果一个类一旦继承了它的父类,那么它就别想再继承别的类。一个儿子只能有一个老爸,原本设计是没错的。可是在实际应用中,就会出现各种问题。

第二:java里有更好的接口,接口从本质上来说可以更好的代替继承。实现像C++里一样的宏定义的功能,把你想要的东西都抽象在接口里,让具体的类去实现这些功能。

如果你去面试过,肯定遇到过不少考察java继承机制的题目,其中最显著的一个就是构造函数的调用和重写方法的调用。

这里我再强调一下重载和重写:

重载是同一个类里面相同方法名,不同参数类型或个数的方法。这也是C++类里面为什么出现函数模板的原因,就拿求和来说:

int add(int a,int b);

long add(long a,long b);

int main(){

}

因为求和可能是求int的和,也可能是求long的和,这个时候就出现了需求(我始终认为,一种东西的出现必定是因为对他的需求)

而重写呢,就是子类对父类里的方法的重改,就是他改写了父类的方法。伦理上看似不孝,而道理上是事物总是要不断发展的。这就像是社会的改革一样。

下面我来分析一下父类和子类的构造函数调用顺序:

在内存机制中,父类和子类是占用同一块内存的,只不过子类在父类的基础上增加了自己的部分(包括数据成员和属性),这样一来就好理解了。子类是依附于父类的,先有父类再有子类。所以说一个子类对象的产生,必须先调用父类的构造函数产生一个父类实例,然后在这个实例基础上添加自己的部分。

而实际的运行机制,也正是这样的。

因为这样就很容易理解了,先调用父类的构造函数,再调用子类的构造函数。

而对于父类和子类里重写的方法的调用,关键要看:子类到底是否产生,如果子类产生了,子类改写了父类的方法,看似父类和子类各自有一个方法,其实它们在内存模型里占用的是同一块内存,子类方法会覆盖父类方法。

我们看下面的程序:

class SuperStringTest {

    SuperStringTest(){

           System.out.println("Father is constructed.");

    }

   

    public void test(){

           System.out.println("Father is running.");

    }

}

 

public class StringTest extends SuperStringTest{

      

       StringTest(){

           System.out.println("Son is constructed.");

    }

      

       public void test(){

           System.out.println("Son is running.");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SuperStringTest sst = new StringTest();

 

              此时,派生类的方法覆盖了基类的方法,基类的方法对派生类来说为不可见(有先像作用域),也就是派生类里的同名方法重新写了基类的同名方法。此时,对基类和派生类来说只有被派生类改写后的唯一的一个方法。所以,只能调用派生类的方法。

 

              Father is constructed.

              Son is constructed.

              Son is running.

              */

             

              /*

              StringTest sst = new StringTest();

             

解释同上面

 

              Father is constructed.

              Son is constructed.

              Son is running.

              */

             

              /*

              SuperStringTest sst = new SuperStringTest();

             

        此时,基类所占的内存单元中并没有派生类的东西。所以,方法没被改写,调用父类的方法。

 

              Father is constructed.

              Father is running.

        */

              sst.test();

       }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