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簇索引

转自:http://www.blogjava.net/shanben/archive/2008/07/08/213227.html?opt=admin

聚簇索引和非聚簇索引都是为了增加数据检索速度而存在的.

在配置上, 每个表只能有一个聚簇索引,而能有200多个非聚簇索引。

在物理分配上, 每个表的数据都是分配在页上,一个页大概有8k左右,假设一条数据占1000字节的话,那么8000条数据占8000*1k/8k = 1000页面,这些数据存在于数据块中。

如果对这些数据中的某一10字节的字段做聚簇索引的话,8000 * 0.01K /8 = 10页面,那么10页面作为存储这些索引而存在。并存放于索引块  

如果对这些数据中的某一10字节的字段做非聚簇索引的话,2 * 8000 * 0.01K /8 = 20页面,那么20页面作为存储这些索引而存在。并存放于索引块。乘2的原因请看以下叙述。

在功能上,      聚簇索引后,数据按照索引的顺序来排序,所以索引所指向的就是数据层里对应的相关数据。

                非聚簇索引后,数据不会按照索引的顺序来排序,所以数据库会先按字理或逻辑先生成首层索引,再根据首层索引生成第二层索引,第二层索引

所指向的才是数据层里对应的相关数据。

在性能上,      聚簇索引在大多数的情况下对该索引的查询操作性能是最好的,查询先通过索引层(按上述的例子中,最多需要搜索10页)找到对应数据存在位置,就算是多条符合记录的数据,也是在旁边的数据位置中就能找到

                非聚簇索引在大多数的情况下对该索引的查询操作性能比聚簇索引稍次,查询也先通过首层索引(按上述的例子中,最多搜索10页)找到对应第二层索引存在位置,由第二层索引层再找到数据的物理位置。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