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tring字符串的常用方法

2 篇文章 0 订阅

对于编程,基础才是重中之重,再好的算法再牛掰的应用也离不开if else,也离不开最基本的数据类型操作,而我的基础又不是很好,所以今天先把String字符串的常用操作总结一下,方便以后查看。

字符串查找

String提供了两种查找字符串的方法,即indexOf和lastIndexOf方法。

  • indexOf(String s)
    该方法用于返回参数字符串s在指定字符串中首次出现的索引位置,当调用字符串的indexOf()方法时,会从当前字符串的开始位置搜索s的位置;如果没有检索到字符串,返回-1
String str ="hello worid!";
int size = str.indexOf("e"); // 变量size的值是1
  • lastIndexOf(String s)
    该方法用于返回字符串最后一次出现的索引位置。当调用字符串的lastIndexOf()方法时,会从当前字符串的开始位置检索参数字符串str,并将最后一次出现str的索引位置返回。如果没有检索到字符串str,该方法返回-1.
    如果lastIndexOf方法中的参数是空字符串”” ,,则返回的结果与length方法的返回结果相同。
获取指定索引位置的字符

使用charAt()方法可以将指定索引处的字符返回

String str="hello world";
char ch=str.charAt(4);//变量ch为o
获取子字符串

通过String类的substring()方法可对字符串进行截取。这些方法的共同点就是都利用字符串的下标进行截取。

  • substring(int begin)
    返回从指定的索引位置开始截取直到该字符串结尾的子串。
String str="hello world";
String substr=str.substring(3);//变量substr为“lo world”
  • substring(int beginIndex, int endIndex)
    beginIndex : 开始截取子字符串的索引位置,endIndex:子字符串在整个字符串中的结束位置。
String str="hello world";
String substr=str.substring(0,3);//变量substr为“hel”
去掉空格

trim()方法返回字符串的副本,忽略前导空格和尾部空格。

替换字符串

replace()方法可实现将指定的字符或字符串替换成新的字符或字符串,oldChar:要替换的字符或字符串,newChar:用于替换原来字符串的内容。
如果要替换的字符oldChar在字符串中重复出现多次,replace()方法会将所有oldChar全部替换成newChar。需要注意的是,替换的字符newChar的长度要与原字符串中要替换的字符长度一样。

String str="Hello world";
String substr=str.replace('H','h');//变量substr为“hello world”
判断字符串的开始与结尾

startsWith()方法与endsWith()方法分别用于判断字符串是否以指定的内容开始或结束。这两个方法的返回值都为boolean类型。

  • startsWith(String prefix)
    该方法用于判断当前字符串对象的前缀是否是参数指定的字符串。
  • endsWith(String suffix)
    该方法用于判断当前字符串是否以给定的子字符串结束。
String str="Hello world";
Boolean isStart=str.startsWith("He");
Boolean isEnd=str.endsWith("d");//isStart和isEnd全是true
按字典序比较字符串
  • compareTo(String str)方法为按字典顺序比较两个字符串,该比较基于字符串中各个字符的Unicode值,按字典顺序将此String对象表示的字符序列与参数字符串所表示的字符序列进行比较。如果按字典顺序此String对象位于参数字符串之前,则比较结果为一个负整数;如果按字典顺序此String对象位于参数字符串之后,则比较结果为一个正整数;如果这两个字符串相等,则结果为0.
  • compareToIgnoreCase(String str)
    和conpareTo()一样,只是忽略了大小写。
String str="Hello world";
int substr=str.compareToIgnoreCase("Hello");
int substr1=str.compareTo("Hello");
判断字符串是否相等
  • equals(String otherstr)
    如果两个字符串具有相同的字符和长度,则使用equals()方法比较时,返回true。同时equals()方法比较时区分大小写。
  • equalsIgnoreCase(String otherstr)
    equalsIgnoreCase()方法与equals()类型,不过在比较时忽略了大小写.
String str="Hello world";
Boolean substr1=str.equals("Hello");
Boolean substr=str.equalsIgnoreCase("Hello");
字母大小写转换
  • toLowerCase()
    toLowerCase()方法可将字符串中的所有字符从大写字母改写为小写字母。
  • toUpperCase()
    toUpperCase()方法可将字符串中的小写字母改写为大写字母。
String str="Hello world";
String substr=str.toLowerCase();
String substr1=str.toUpperCase(); 
字符串分割
  • str.split(String sign);
    sign为分割字符串的分割符,也可以使用正则表达式。
    没有统一的对字符串进行分割的符号,如果想定义多个分割符,可使用符号“|”。例如,“,|=”表示分割符分别为“,”和“=”。
  • str.split(String sign, in limit);
    该方法可根据给定的分割符对字符串进行拆分,并限定拆分的次数。

资源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