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pandas数据分析(十六)- 数据索引与选取

我们对 DataFrame 进行选择,大抵从这三个层次考虑:行列、区域、单元格。
其对应使用的方法如下:
一. 行,列 –> df[]
二. 区域 –> df.loc[], df.iloc[], df.ix[]
三. 单元格 –> df.at[], df.iat[]

  1. df[]:
    一维
    行维度:
    整数切片、标签切片、<布尔数组>
    列维度:
    标签索引、标签列表、Callable
df[:3]
df['a':'c']
df[[True,True,True,False,False,False]] # 前三行(布尔数组长度等于行数)
df[df['A']>0] # A列值大于0的行
df[(df['A']>0) | (df['B']>0)] # A列值大于0,或者B列大于0的行
df[(df['A']>0) & (df['C']>0)] # A列值大于0,并且C列大于0的行
  1. df.loc[]
    二维,先行后列
    行维度:
    标签索引、标签切片、标签列表、<布尔数组>、Callable
    列维度:
    标签索引、标签切片、标签列表、<布尔数组>、Callable
df.loc['a', :]
df.loc['a':'d', :]
df.loc[['a','b','c'], :]
df.loc[[True,True,True,False,False,False], :] # 前三行(布尔数组长度等于行数)
df.loc[df['A']>0, :]
df.loc[df.loc[:,'A']>0, :]
df.loc[df.iloc[:,0]>0, :]
df.loc[lambda _df: _df.A > 0, :]
df.loc[:, 'A']
df.loc[:, 'A':'C']
df.loc[:, ['A','B','C']]
df.loc[:, [True,True,True,False]] # 前三列(布尔数组长度等于行数)
df.loc[:, df.loc['a']>0]          # a行大于0的列
df.loc[:, df.iloc[0]>0]           # 0行大于0的列
df.loc[:, lambda _df: ['A', 'B']]

df.A.loc[lambda s: s > 0]
  1. df.iloc[]
    二维,先行后列
    行维度:
    整数索引、整数切片、整数列表、<布尔数组>
    列维度:
    整数索引、整数切片、整数列表、<布尔数组>、Callable
df.iloc[3, :]
df.iloc[:3, :]
df.iloc[[0,2,4], :]
df.iloc[[True,True,True,False,False,False], :] # 前三行(布尔数组长度等于行数)
df.iloc[df['A']>0, :]       #× 为什么不行呢?想不通!
df.iloc[df.loc[:,'A']>0, :] 
df.iloc[df.iloc[:,0]>0, :]  
df.iloc[lambda _df: [0, 1], :]


df.iloc[:, 1]
df.iloc[:, 0:3]
df.iloc[:, [0,1,2]]
df.iloc[:, [True,True,True,False]] # 前三列(布尔数组长度等于行数)
df.iloc[:, df.loc['a']>0] 
df.iloc[:, df.iloc[0]>0]  
df.iloc[:, lambda _df: [0, 1]]
  1. df.ix[]
    二维,先行后列
    行维度:
    整数索引、整数切片、整数列表、
    标签索引、标签切片、标签列表、
    <布尔数组>、
    Callable
    列维度:
    整数索引、整数切片、整数列表、
    标签索引、标签切片、标签列表、
    <布尔数组>、
    Callable
f.ix[0, :]
df.ix[0:3, :]
df.ix[[0,1,2], :]

df.ix['a', :]
df.ix['a':'d', :]
df.ix[['a','b','c'], :]

df.ix[:, 0]
df.ix[:, 0:3]
df.ix[:, [0,1,2]]

df.ix[:, 'A']
df.ix[:, 'A':'C']
df.ix[:, ['A','B','C']]
  • 7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Pandas是一个强大的用于数据处理和分析的Python库,它提供了灵活的数据结构和功能丰富的工具,可以帮助我们轻松地进行数据的处理、清洗、转换和分析。 Pandas库提供了两种主要的数据结构,即序列(Series)和数据(DataFrame)。序列是一种一维的数据结构,可以存储不同类型的数据,并且每个数据都有一个索引数据是二维的表格型数据结构,可以将多个序列整合在一个表格中,每一列可以有不同的数据类型。 通过使用Pandas,我们可以方便地从各种数据源(包括CSV、Excel、数据库等)中读数据,然后对数据进行处理和分析。Pandas提供了各种功能,如数据清洗(处理缺失、重复、异常等),数据转换(合并、拆分、排序等),以及数据分析(统计分析、数据透视表、时间序列分析等)。 对于数据处理和分析,Pandas提供了丰富的函数和方法,例如可以通过使用筛选条件、索引、切片等操作来选取和修改数据,还可以进行数据的聚合、分组和操作。此外,Pandas还可以与其他Python库(如NumPy、Matplotlib)相结合使用,进一步拓展数据处理和分析的功能。 Pandas数据处理与分析的相关资源可以通过PDF文档和各类网盘进行下载和存储。通过阅读Pandas的官方文档,可以了解到Pandas提供的各种功能、方法和使用技巧。同时,许多网盘上也收集了大量的Pandas相关资料和教程,可以为我们学习和使用Pandas提供便利。 总之,Pandas是一个功能强大的Python库,对于数据处理和分析非常有用。通过阅读Pandas的相关文档和教程,以及利用网络资源中的PDF和网盘存储,我们可以更好地掌握Pandas的使用技巧,并在实际的数据处理和分析工作中发挥其作用。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