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rectX5.0最新游戏编程指南 DirectDraw教程篇二

DirectDraw教程篇

    DirectX是为Visual C++的用户准备的,因此要编制DirectDraw游戏程序,最好对VC要有一定的了解。不愿意使用VC的用户也可以利用消息Arakelian Soft公司开发的专门针对Visual Basic5.0用户的ActiveX控件DirectStudio98或Tegosoft公司的TegoSoft ActiveX for Visual Basic。不过,如果想充分发挥DirectX的性能,并且希望保持程序的兼容,那么最好还是使用Visual C++。
    为了叙述方便,假定已经安装了DirectX5.0 SDK 和Visual C++ 5.0,其目录分别是C:/DX5SDK和C:/Program Files/DevStudio。如果你使用了另一种编译器或安装到了其它目录下,必须将下面的例子做适当的修改才能运行。有人安装了DirectX SDK后却不知怎样使用,因为它是基于Visual C++的,却没有一个界面友好的集成开发环境,因此必须对Visual C++进行适当的配制。

一、配置DirectX SDK
1.1、配置Microsoft Developer Studio   为了编译DirectX SDK提供的例子,需要打开一个新的project workspace,插入适当的文件,设置环境变量使得编译器能够找到需要的链接库和包含文件,下面描述了设置的全部过程。启动Microsoft Developer Studio,安装下述步骤创建工程:
   .在File菜单,选择New;
   .在New对话框中选择Project中的Win32 Application,在Project Name输入DDEX1
   .在Location文本框输入放置工程文件的位置,点OK按钮
   .一个新的DDEX1 Classes文件夹就出现在workspace窗口的左边了。
创建了工程后,需要使用如下步骤向工程插入适当的文件:
   .在Project菜单选择Add toProject|Files
   .浏览到C:/DX5SDK/SDK/SAMPLES/DDEX1 目录,选择所有的文件
   .选择OK,该目录下的DDEX1.CPP、DDEX1.RC、RESOURCE.H就加入到工程了。
然后设置包含文件的路径:
   .在Tools菜单,选择Options,就弹出Options对话框
   .选择Directories ,在Show Directories For列表框选择Include files
   .在Directories:列表框双击列表底部的空白行,输入C:/DX5SDK/SDK/INC.
   .同样再加入另一个路径C:/DX5SDK/SDK/SAMPLES/MISC
   .选择OK按钮,
设置链接库目录:
   .在Show Directories For列表框选择Library files
   .在Directories:列表框双击底部空白行,输入C:/DX5SDK/SDK/LIB.
   .单击OK按钮。
最后设置建立应用程序时链接的模块:
   .在Project菜单单击Settings.
   .选择Link
   .在Category下拉框选择General.
   .在Object/Library模块列表框加入Ddraw.lib和Winmm.lib.
   .单击OK.
1.2、配制NMAKE路径
有时候命令行的方式比集成环境更加方便,所以许多有经验的程序员更愿意用命令行的方式来建立应用程序。下面是包含文件和链接库模块的路径:
@echo off
set PATH=C:/Program Files/DevStudio/SharedIDE/Bin; C:/Program Files/DevStudio/Vc/Bin;%PATH%
set INCLUDE=C:/Program Files/DevStudio/Vc/include; C:/Program Files/DevStudio/Vc/Mfc/include;C:/DX5SDK/SDK/INC;%INCLUDE%
set LIB= C:/Program Files/DevStudio/SharedIDE/Vc/lib; C:/Program Files/DevStudio/Vc/Mfc/lib; C:/DX5SDK/SDK/LIB;%LIB%
set INIT= C:/Program Files/DevStudio;%INIT%
将上述内容加入Autoexec.bat。在例子的目录下输入
 NMAKE
将会在当前目录下创建一个DEBUG目录,并将生成的可执行文件放在该目录下。
为了在学习的过程中熟悉DirectX SDK,我们将按照DirectX SDK提供的范例程序的顺序由浅入深,循序渐进。
3、为Borland C++5.0配置DirectX SDK
    尽管DirectX 5 SDK是主要为Visual C++用户准备的,但Microsoft并未忘记众多的Borland C++用户,所以在DirectX SDK中也提供了DirectX的Borland C++库。不过,可能出于竞争的缘故(猜测而已),安装后的DirectX SDK中不没有Borland C++库。这就需要用户自己来处理这一恼人的问题了。我们知道,DirectX 5 SDK是以一个IDX5SDK.EXE发布的,运行IDX5SDK后,它先将压缩的文件全部解压到某个目录下(如D:/DX5SDK),然后再运行该目录下的SETUP.EXE安装DirectX SDK(假设目录为C:/DX5SDK)。实际上,在解压后的目录中包含了一个D:/DX5SDK/SDK/LIB/BORLANDC目录,该目录下就是Borland C++的链接库文件。但在SETUP安装时,安装程序并没有把该目录复制到安装目录中。解决方法很简单,即SETUP安装完成后,再建立一个C:/DX5SDK/SDK/LIB/Borland,将目录D:/DX5SDK/SDK/LIB/Borland下的所有文件都复制到C:/DX5SDK/SDK/LIB/Borland目录下。然后在Borland C++5.0的集成环境中如同配置Visual C++5.0那样配置工程文件。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