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理解计算机系统--网络编程(3)web基础

1.      Web基础

Web客户端和服务器之间的交互用的是一个基于文本的应用级协议—HTTP协议。

 

过程:一个web客户端(即浏览器)打开一个到服务器的因特网连接,并且请求内容。

服务器响应所请求的内容,然后关闭连接。 浏览器 读取内容,并把它们显示在屏幕上。

 

Web服务与常规的文件检索服务(如FTP)的主要区别:web内容可以用HTML语言来编写。

一个HTML程序(页)包含指令(标记),告诉浏览器如何显示这页的各种文件和图形对象。  

例   <b> Make me bold </b>     以粗体显示 Make me bold

同时,HTML真正强大之处在于 一个页面 可以包含指针(超链接),从而指向存放在任何因特网主机上的内容。

例   <a href= “http://www.baidu.com/index.html”>Baidu</a>

 

2.      Web内容

 

Web内容是与MIME(MultipurposeInternet Mail Extensions)类型相关的字节序列。

MIME类型

描述

text/html

HTML页面

text/plain

无格式文本

application/postscript

Postscript文档

image/gif

Gif格式编码二进制图片

image/jpeg

Jpeg格式编码二进制图片

 

Web服务器为 客户端 提供内容的两种方式:

1.读取磁盘文件,返回给客户端    内容 称为 静态内容,过程 称为服务静态内容

2.运行一可执行文件,并将输出返回给客户端。  可执行文件产生的输出 称为 动态内容, 该过程 称 为服务动态内容

 

Web服务器返回的内容是和他管理的某个文件相关联的。这些文件都有一个唯一的名字,成为URL(universal resourse locator)。

例:http://www.google.com:80/index.html  (静态内容)

http://bluefish.ics.cs.cmu.edu:8000/cgi-bin/adder?15000&232  (动态内容)

 

可执行文件的URL可以在文件名后包括参数。其中,”?”分隔文件名和参数,而且每个参数用”&”字符分隔开

 

3.      HTTP事务

 

包括HTTP请求 与 HTTP响应。

 

HTTP请求

请求行

<method>  <uri>  <version>

例: GET /index.html HTTP/1.1

请求报头(零个或多个)

<header name> : <header data>

例: Host:www.aol.com

终止报头

空行   “\r\n”

 

 

其中,HTTP支持的方法(method)有: GET,POST, OPTIONS, PUT, DELETE, TRACE, HEAD

Uri(uniformresourse identifier 统一资源标识符) 是相应的 URL 的后缀,包括文件名和可选的参数。如 GET /index.htmlHTTP/1.1  中 /index.html 即为 uri中传递的参数

Uri 中参数不允许有空格,必须用字符串 ”%20”表示,其他特殊字符,也有类似编码。

 

HTTP 响应

响应行

<version>  <status code>  <status message>

 

响应报头

<header name> : <header data>

其中两个重要的报头

Content-type(告诉客户端响应主体内容的MIME类型)

Content-length(响应主体字节大小)

 

终止报头

空行   “\r\n”

 

响应主体

 

 

 

4.      服务动态内容

由CGI(commongateway interface)标准来解决。

例如

客户端如何将参数传于服务器?   GET请求的参数 在URI中传递

服务器如何将参数传递于子进程?  创建子进程,并调用execve执行 所请求的cgi程序。调用execve 之前子进程设置 cgi环境变量,此处 用请求URI的cgi参数”1500&213”,将环境变量QUERY_STRING 设为”1500&213”。

例: if(fork()==0)//子进程内部

           {

                    Setenv(“QUEUE_STRING”, ”1500&213”,1);

                    Dup2(fd, STDOUT_FILENO);

                    Execve(xx,xx,xx);//加载cgi程序

}

子进程运行时可以用 getenv()函数来引用。

例  GET /cgi-bin/adder?15000&213 HTTP/1.1

 

服务器如何将其他信息传递给子进程?    一个CGI程序在运行时可以设置环境变量

 

环境变量

描述

QUERY_STRING

程序参数

SERVER_PORT

父进程侦听的端口

…..

 

子进程将他的输出发送到哪里?   一个CGI程序将他的动态内容发送到 标准输出。在子进程加载并运行cgi程序之前,它使用dup2函数将标准输出重定向到和客户端 相关联的 已连接描述符上,因此,任何cgi程序写到标准输出的东西都直接到客户端。 (即Cgi运行在子进程的上下文中,能够访问所有在调用execve加载cgi程序前,就存在的打开文件和环境变量,并且在子进程中不受 父进程 影响)

同时,因为父进程不知道子进程生成的内容的类型和大小,所以需要子进程负责生成content-type,content-length响应包头,以及终止报头的空行。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