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AI领域十大焦点

No.1 人机世纪大战:李世石 vs. AlphaGo
(Google DeepMind: Atari 游戏、语音合成、解读唇语、规划地铁路径、提出重量级的可微神经计算机、帮助谷歌的服务器节省数亿美元的电费、和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NHS)的合作、与著名游戏公司暴雪建立了合作关系,要让人工智能在基于人类视角和操作速度的基础上征服经典即时战略游戏《星际争霸》)


No.2 终结马路杀手,无人驾驶汽车纷纷上路
(谷歌、百度、Uber、IBM、通用、本田、特斯拉、MIT、哈佛等;
无人驾驶公交车、无人驾驶出租车)


No.3 人工智能真的危险吗?持续一整年的人工智能威胁论
(霍金、马斯克、微软在 Twitter 平台上推出了一个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 Tay、谷歌的图像识别程序将黑人识别成猩猩、给男性和女性推荐有差别的职业广告、美国达拉斯警方用拆弹机器人炸死嫌犯、社交网络上的新闻推荐可能影响了美国大选)


No.4 全球政府开始关注人工智能:一边鼓励一边寻求管制方法
(1. 人工智能应当被用于造福人类、2. 政府应该拥抱人工智能、3. 需要对自动汽车和无人机进行管制、4. 要让所有孩子都跟上技术的发展、5. 使用人工智能补充而非取代人类工作者、6. 消除数据中的偏见或不要使用有偏见的数据、7. 考虑安全和全球影响。)


No.5 继续超越人类,微软语音识别技术达到专业转录员水平
(微软、科大讯飞、亚马逊的Alexa)


No.6 机器翻译整合神经网络,接二连三实现颠覆性突破
(谷歌翻译、搜狗、自动唇读技术)


No.7 人工智能硬件大战打响,巨头 vs. 创业公司
(英伟达、英特尔、Nervana、寒武纪、深鉴科技)


No.8 斯坦福大学发布人工智能研究百年报告


No.9 人工智能/机器人开始渗透进人们的日常生活
(模式筛查、搜索引擎、推荐系统和翻译应用;
亚马逊 Alexa、Google Home、微软的小娜;
自动驾驶汽车开始实验性地载客、快递无人机正在探索货运的新方式、人形机器人在日本的企业里面充当接待员、护理机器人进入了欧洲一些老人和自闭症儿童的生活、更不要说已经在很多家庭里面兢兢业业工作的扫地机器人了……甚至还有一些机器人加入了执法者的队伍——7 月份,美国达拉斯警方在与杀警狙击手对峙几小时后,出动机器人载着炸弹炸死了嫌犯,这被认为是美国警方首次以这样的自动装置来执法。(当然,军用无人机早已经在战场得到了应用。)
NASA 向好奇号火星车推送了一个更新,让其可以在遥远的火星上自己选择需要研究的石头。人工智能甚至还成了科学家寻找外行星甚至外星生命的助手。至于分析粒子数据、大气系统、基因组、经济活动、社会状况等数据的模式,那几乎已经可以算是人工智能的拿手好戏了。另外值得一提的是,12 月初 Science 旗下的机器人主题期刊 Science Robotics 的创刊号正式发布,为机器人领域的繁荣提供了直接的见证。
Prisma 等艺术风格渲染应用更是风靡一时,人工智能还作为鉴赏家找出了莎士比亚作品的合作者并且甚至还学会了剪辑色情视频,当然也不要忘了人工智能甚至还当了编剧写出了一些剧本)


No.10 打破产业与学界之间的壁垒,大学与企业共同推进技术进步
(8 月份中国科学院计算机视觉资深研究专家山世光创立人脸识别技术公司「中科视拓」、 10 月份卡耐基梅隆大学机器学习教授 Ruslan Salakhutdinov 加入苹果、10 月份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教授 Yoshua Bengio 参与创立深度学习孵化器 Element AI、11 月份斯坦福大学教授李飞飞加入谷歌和卡耐基梅隆大学教授邢波创立机器学习平台公司 Petuum。)

摘录自机器之心《机器之心独家盘点:2016人工智能领域十大焦点回顾》一文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