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nod 锁屏密码

36 篇文章 0 订阅

http://www.51nod.com/contest/problemSolution.html#!problemId=1374

我们先特判掉n=1的情况,答案很好算,就是2^(m-1)。
用数学归纳法证明。
当m=1时,只有一种。当m>1时,设当k<m时答案是2^(k-1)成立。那么一种情况是可以由前面m-1个点全部连完了再连最后一个点这儿的方法数是2^(m-2)。还有一种情况是后面m-1个点先连,第一个点最后连,方法数是2^(m-2)。所以最后总的方法数是2^(m-1).

对于n>1,可以发现任选三点共线的概率不是很大,答案大概是(n*m)!的级别,由于答案小于2^63,可知总点数最大在20左右。
考虑状态压缩动态规划,我们用f[i][j][S]表示,当前走到了第i行第j列,已经走过的点的集合为的S方案数可以用小于2^(n*m)的自然数表示。
如果S=2^(n*m)-1,说明所有的点已经被走完,这是一个合法的方案,所以dp[i][j][S]=1。
否则,我们枚举要走的下一个点(i',j'),要满足(i',j')不在S中,并且(i,j)到(i',j')线段上的所有中间点S都在中,那么dp[i][j][S]就是所有合法的(i',j')的之和。
最后算答案。设第一个走的点是(i,j),那么方案数就是f[i][j][{(i,j)}]。把所有(i,j)的方案数加起来就是答案。
时间是2^(n*m)*(n*m)^2,可能会有压力,只需对于较大的数据预处理打表。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