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程导论(Java) ·10.3递归思维》

10.3.1 递归的概念

在数学和计算机科学中,递归是一种思路和策略,可以用于术语的定义(什么是表达式)问题的描述问题求解

作为一种思路和策略,递归与分而治之(divide-and-conquer)互为因果。递归

  • 可以用于术语的定义(如什么是表达式)
  • 可以用于问题的描述(数学中的分段函数),
  • 可以用于问题求解(编程中的递归调用)。称为递归算法,简称递归法,后面直接叫递归。

递归是指用自己的较简单的情形定义自己。有一个故事。物理学家计算10!时会说,“看,它等于1*2*~*10,即3628800”;数学家则说:“哦,10的阶乘,它等于10乘以9!”。

递归算法“轻率地”认为自己的较简单的情形是已知的。既然fact(n-1)是已知的,因而fact(n) 可求。这样“轻率”对理解递归概念至关重要。递归法不直接解决问题,而是将问题变成一个趋向递归出口的问题。使用递归方法需要存在一个基准情形,以避免无限循环(狗追自己的尾巴)。


package algorithm.recursion;
public class RecursionDemo{    
    /**
     * 递归求Fibonacci级数的第n个元素,n基于1的自然数。
     */
    public static int fibonacc(int n){
        if(n<=1) return n;//base case
        else return fibonacc(n-1)+fibonacc(n-2);
    }
    
    /**
     * 迭代求Fibonacci级数的第n个元素,n基于1的自然数。
     */
    public static int fibonacc1(int n){
        int first , second ,result ;
        first =second=result= 1;
        for(int i=3;i<=n ;i++){
            result = first + second;
            first = second;
            second =result;
        }
        return result;
    }    
}
大多数情况下,迭代法和递归法能够相互转化。

使用递归法有2条实践准则:

1、设计优先。在任何情况下都可以采用递归法,简洁而清晰的程序设计优先。某些问题,例如那些需要后退的问题(如找出迷宫的出路、对树的一些操作),如果不采用递归则很难解决。

2、 效率平衡。如果递归调用中出现重复性工作,改用循环。对于一般的数值计算,递归法通常不合适。

Java递归方法是通过方法调用栈实现的。在BlueJ中设置断点运行factorial (5),将显示方法调用情况。它仅仅“轻率地认为”factorial (4)已知,依此类推。到factorial (5),目前没有进行任一乘法计算。方法调用栈中有6个栈帧,顶层将计算factorial (0)。递归的方法的两个阶段是递推和回归

例如使用递归式sum(n) =n + sum(n-1),yqj2065看见过一个趣题。

    static long sum1(long a) {
        return (a == 1)? 1:(a + sum1(a - 1));
    }
    static long sum2(long a) {
        return (a == 1)? 1:(sum2(a - 1) + a);
    }
两者有区别吗?【注:在Java7时sum1(6000)StackOverflowError,Java8到大约13000才溢出。 原因不明。】


《编程导论(Java)·10.3.2 案例:汉诺塔问题》

练习:

1.Given a non-negative int n, return the sum of its digits recursively (no loops). Note that mod (%) by 10 yields the rightmost digit (126 % 10 is 6), while divide (/) by 10 removes the rightmost digit (126 / 10 is 12). 

sumDigits(126) → 9
sumDigits(49) → 13
sumDigits(12) → 3

类似的: 递归求一个非负int包含的5的个数。

2.小朋友排排坐,单号伸出2手指,双号伸出3手指,递归求n个小朋友时手指的总数。

sum(0) → 0
sum(1) → 2
sum(2) → 5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