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iro学习第一步

➷ 初来乍到

      shiro是Java的一个安全框架,如果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并不太需要特别复杂的东西,那么我们可以选用shiro,而不用spring Security;Shiro 可以非常容易的开发出实用的应用,可以帮助我们完成认证、授权、加密、回话管理、与Web集成,缓存等;基本功能点如下:

Authentication:身份认证/登录,验证用户是不是拥有相应的身份;

Authorization:授权,即权限验证,验证某个已认证的用户是否拥有某个权限;即判断用户是否能做事情,常见的如:验证某个用户是否拥有某个角色。或者细粒度的验证某个用户对某个资源是否具有某个权限;

Session Manager:会话管理,即用户登录后就是一次会话,在没有退出之前,它的所有信息都在会话中;会话可以是普通JavaSE环境的,也可以是如 Web 环境的;

Cryptography:加密,保护数据的安全性,如密码加密存储到数据库,而不是明文存储; 

Web Support:Web 支持,可以非常容易的集成到 Web 环境;

Caching:缓存,比如用户登录后,其用户信息、拥有的角色/权限不必每次去查,这样可以提高效率;

Concurrency:shiro支持多线程应用的并发验证,即如在一个线程中开启另一个线程,能把权限自动传播过去;

Testing:提供测试支持;

Run As:允许一个用户假装为另一个用户(如果他们允许)的身份进行访问;

Remember Me:记住我,这个是非常常见的功能,即一次登录后,下次再来的话不用登录了。

       但是我们必须注意一点:shiro不会去主动的维护用户,维护权限;这些都要我们自己去设计,去提供,然后通过相应的接口注入到shiro中才可以;

➷ 见面聊一聊

有人说,一个好的框架或者架构,从外部看应该具有非常简单容易使用的API,且API契约明确;从内部看应该有一个可扩展的架构,能够非常容易的插入用户自定义实现,因为任何框架都不是能够满足所有需求;

.外部:也就是从应用程序的角度看shiro如何完成权限的控制和管理工作:
从图中我们可以发现,应用代码直接交互的对象是subject,也就是说shiro的对外API的核心是subject;每个API的含义如下:
所以对我们来说,最简单的shiro应用:
   1.应用代码通过subject来进行认证和授权,而subject又委托给SecurityManager; 
   2.我们需要给shiro的SecurityManager注入Realm,从而让SecurityManager得到合法的用户及其权限进行判断;
.内部:从该框架内部了解它的“高端”

Subject:主体,可以看到主体可以是任何可以与应用交互的“用户”;

SecurityManager: 相 当 于 SpringMVC 中 的 DispatcherServlet 或 者 Struts2 中 的FilterDispatcher;是Shiro 的心脏;所有具体的交互都通过 SecurityManager 进行控制;它管理着所有 Subject、且负责进行认证和授权、及会话、缓存的管理。

Authenticator:认证器,负责主体认证的,这是一个扩展点;

Authrizer:授权器,或者访问控制器,用来决定主体是否有权限进行相应的操作;即控制着用户能访问应用中的哪些功能;

Realm:可以有1 个或多个 Realm,可以认为是安全实体数据源,即用于获取安全实体的;可以是 JDBC 实现,也可以是 LDAP实现,或者内存实现等等;Shiro不知道你的用户/权限存储在哪及以何种格式存储;所以我们一般在应用中都需要实现自己的 Realm;

SessionManager:如果写过Servlet 就应该知道 Session 的概念,Session 呢需要有人去管理它的生命周期,这个组件就是SessionManager;而 Shiro并不仅仅可以用在 Web 环境,也可以用在如普通的 JavaSE 环境、EJB 等环境;所有呢,Shiro 就抽象了一个自己的Session来管理主体与应用之间交互的数据;这样的话,比如我们在 Web 环境用,刚开始是一台Web服务器;接着又上了台 EJB 服务器;这时想把两台服务器的会话数据放到一个地方,这个时候就可以实现自己的分布式会话(如把数据放到 Memcached服务器);

SessionDAO:DAO大家都用过,数据访问对象,用于会话的 CRUD,比如我们想把 Session保存到数据库,那么可以实现自己的 SessionDAO,通过如 JDBC写到数据库;比如想把Session 放到 Memcached 中,可以实现自己的 Memcached SessionDAO;另外SessionDAO中可以使用 Cache 进行缓存,以提高性能;

CacheManager:缓存控制器,来管理如用户、角色、权限等的缓存的;因为这些数据基本上很少去改变,放到缓存中后可以提高访问的性能;

Cryptography:密码模块,Shiro提高了一些常见的加密组件用于如密码加密/解密的。

➷  深入唠唠

在揭开shiro的面纱之前,我们需要先了解一下用户权限模型,是指用来表达用户信息及用户权限信息的数据模型;也就是能证明“你是谁”“你能访问多少受保护的资源”。

. 用户权限模型

为了实现一个较为灵活的用户权限数据模型,通常把用户信息单独使用一个实体来表示,用户权限信息用两个实体来表示:

       a.  用户信息用 LoginAccount表示,最简单的用户信息可能只包含用户名 loginName及密码 password两个属性。实际应用中可能会包含用户是否被禁用,用户信息是否过期等信息。
       b.用户权限信息用 Role Permission表示,Role Permission之间构成多对多关系。Permission可以理解为对一个资源的操作,Role可以简单理解为 Permission的集合。
      c.用户信息与 Role之间构成多对多关系。表示同一个用户可以拥有多个 Role,一个 Role可以被多个用户所拥有。

    ☸.shiro的认证与授权处理过程
       ◐ 被 Shiro保护的资源,才会经过认证与授权过程。使用 Shiro对 URL 进行保护可以参见“与 Spring集成”章.
       ◐ 用户访问受 Shiro保护的 URL;例如http://host/security/action.do。
       ◐Shiro首先检查用户是否已经通过认证,如果未通过认证检查,则跳转到登录页面,否则进行授权检查。认证过程需要通过 Realm来获取用户及密码信息,通常情况我们实现 JDBC Realm,此时用户认证所需要的信息从数据库获取。如果使用了缓存,除第一次外用户信息从缓存获取。
       ◐认证通过后接受 Shiro授权检查,授权检查同样需要通过 Realm获取用户权限信息。Shiro需要的用户权限信息包括 Role 或 Permission,可以是其中任何一种或同时两者,具体取决于受保护资源的配置。如果用户权限信息未包含 Shiro需要的 Role或 Permission,授权不通过。只有授权通过,才可以访问受保护 URL对应的资源,否则跳转到“未经授权页面”。
        由于篇幅原因,小编先将对shiro组件的基本认识贴在这里与大家共享,小编后续会提供shiro在实例中的应用;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0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