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人的ADSL Modem技术!

惊人的ADSL Modem技术!

自从 Internet来到人们面前,速度便成了所有网上用户的心病。从 没有人对Internet的速度感到满意,人们总是说:"快,快一点,再快 一点...";也许世界上永远不能实现的就是满足人们的欲望。各 种接入技术的发展,正是为了迎合用户的这种强烈要求,在 此,我们将分几次对 ADSL,电缆 MODEM (Cable modem), 56KModem, DSVD 技 术做一个总览和比较。以期让读者对当今各种接入技术有一 个全面的了解。 
ADSL技术揭密

ADSL(Asymmetric Digital Subscriber Line),中文名字叫非对称数字用户 线路,这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个新名词,但这并不重要,关键 是,当在你身边的电话线两端分别放置ADSL MODEM时,在这段电话 线上便产生了三个信息通道:一个速率为 1.5Mbps-9Mbps的高速下 行通道,用于用户下载信息;一个速率为 16Kbps-1Mbps的中速双工 通道;一个普通的老式电话服务通道;且这三个通道可以同时 工作。 (当然,具体的通信速率还依赖环路的质量和长度而定。) 这意味着什么?你可以在下载文件的同时在网上观赏你点播的 大片,并且通过电话和你的朋友对大片进行一番评论。注意, 最诱人的是这一切都是在一根电话线上,同时进行的。 ADSL靠什么实现这一切呢?说起来,ADSL的内部十分复杂。它采 用了高级的数字信号处理技术和新的算法压缩数据,使大量的 信息得以在网上高速传输。我们知道,在现有的较长的铜制双 绞线(普通电话线)上传送数据,其对信号的衰减是十分严重 的,ADSL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下实现了大的动态范围,分离的通 道,以及保持低噪声干扰,其难度可想而知,难怪有人说,ADSL 是调制解调技术的一个奇迹。 

为了在电话线上分隔有效带宽,产生多路信道,ADSL调制解调 器一般采用两种方法实现,频分多路复用 (FDM)或回波消除(Echo Cancellation)技术。FDM在现有带宽中分配一段频带作为数据下行 通道,同时分配另一段频带作为数据上行通道。下行通道通过 时分多路复用 (TDM)技术再分为多个高速信道和低速信道。同 样,上行通道也由多路低速信道组成。而回波消除技术则使上 行频带与下行频带叠加, 通过本地回波抵消来区分两频带。此 技术来源于 V.32和 V.34调制解调器中,它非常有效的使用了有 限的带宽,但从复杂性和价格来说,其代价较大。当然,无论使 用两种技术中的哪一种,ADSL都会分离出 4KHz的频带用于老式电 话服务(POTS)。 

当前 ADSL调制解调设备多采用 3种线路编码技术,分别称为抑 制载波幅度和相位 (carrier-less amplitude and phase,CAP),离散多音复 用 (discrete multitone,DMT),以及离散小波多音复用 (discrete wavelet multitone,DWMT)。其中 CAP的基础是正交幅度调制 (QAM),在 CAP中, 数据被调制到单一载波之上;而在 DMT中,数据被调制到多个 载波之上,每个载波上的数据使用 QAM进行调制。 DMT中使用为 大家熟知的快速傅里叶变换算法做数字信号处理,而在 DWMT中 ,则用近年来新兴的小波变换算法代替快速傅里叶变换。 一个 ADSL调制解调器将多路下行通道中,双工通道中以及维 护信道中的数据流组合成数据块 (block),并在每一数据块中附 加纠错代码,接受端则通过此纠错代码对在传输过程中产生的 误码进行纠错。实验表明,此纠错编码技术完全可以达到 MPEG-2 和其他数字图像压缩方法的要求。 

非数字用户线路 (ADSL)与以往调制解调技术的主要区别在于其 上下行速率是非对称的,即上下行速率不相等, ADSL技术的高 下行速率和相对而言较慢的上行速率非常适于做 Internet浏览 使用。 

ADSL的诱人之处

ADSL在开发初期,是专为视像节目点播而设计的。随着 Internet 的急速发展, ADSL改头换面做为一种高速接入 Internet的技术出 现在人们面前,让用户感到耳目一新,它使在现有 Internet网上 提供多媒体服务成为可能。它无需修改任何现有协约和网络 结构 (实际上要做的就是在电信公司的线路出口和用户的电话 线路入口各加一台 ASDL调制解调器),即可在电讯公司与最终用 户间架起一座高速通道。 最关键的是, 它可以使用遍布全球 的超过 6亿条的铜制双绞线,对于提供电信服务的公司来说, 他们不用再为更换线路所要投入天文数字的资金而发愁(这正 是 ISDN与 Cable Modem所面临的最大问题 ),他们可以非常灵活的 根据用户量配置 ASDL设备,为用户提供更多的网上服务,而且 能给他们带来滚滚的财源。对于最终用户来说,互联网上的多 媒体服务不在是想象中的事了,用 ADSL设备在网上点播各种视 频音频节目指日可待。 ADSL的高速下载特性,正是所有网上用 户朝思暮想的,用户们早已厌烦为了下载一个软件,苦坐在 机器前看着自己的薪水慢慢耗尽的日子了。 ADSL的另一大好 处是使“在家中工作”成为可能。著名的 Microsoft公司在公司 内部试用 ADSL设备,据称,其员工对 ADSL大加称赞。现在,国 际上众多大的通信及电子设备制造公司纷纷推出自己的 ASDL设 备和器件,这其中不乏 Alcatel, AMD, Harris(贺氏 ),Intel, Motorola等 著名公司。 ADSL在 1997年无论是技术还是市场都将有大的发展 。 ADSL的问题对于一种新兴技术来说,它不可能是十全十美的, ADSL一样也 有自己的缺点。现有的 ADSL调制解调器价格昂贵,而且它限定 用户与电话局间的距离最远不超过 3.5公里,否则,其间必需 使用中继设备,这将使 ADSL的每线路成本加大,同时,合理的 收费制度的建立也是 ADSL所面临的重大问题。再者, ADSL对于 不同质量的线路,其表现也有较大的差异。 (例如在质量较差 的线路上,其下行速率可能只达到 1Mbps)。对于中国市场来说 ,由于电信产业结构的限制,没有形成竞争的环境, ASDL对于 国人来说只能是“水中望月”,其在中国要走的路肯定比你 吃过的盐要多。但是,无论对于电信企业还是 ISP商们来说,“ 用户就是上帝”,解决用户对互联网速度的要求应该是他们 意不容辞的责任,广大用户也真诚期盼,不要让他们再感到 “外国的月亮比中国的圆”了 。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