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GP详解——边界网关协议(4)

10. 结论
  BGP协议为域间路由提供高度的控制和柔韧性,执行策略约束,避免路由回路。在此说明的指导方针为BGP使用提供了一个起点,随着BGP增长,它将提供更多高级和可管理的路由方法。
  
  附录A. BGP与IGP的关系
  
  本部分概述了BGP与IGP交换路由信息的方法。这些方法此处不提议作为标准BGP使用的一部分。这些方法仅是信息补充。应用在引入IGP信息时,可能需要考虑这些方法。
  这是适用于一般IGP的概述信息。
  BGP与某特定IGP的关系不在此部分讨论。特定IGP的方法应在其他文档论述,在将来应成为标准化用法。
  
  概论
  
   根据定义,所有过渡AS必须能运输那些源于或终于该AS的流量。这要求在BGP和那个特定AS使用的内部网关协议(IGP)之间具有一定的联系和协调。 一般来说,源于外部AS的流量将同时穿越内部网关(只支持IGP)和边界网关(支持IGP和BGP)。所有内部网关都通过IGP从一个以上的边界网关那儿 接收有关外部路由的信息。
  依靠在一个AS内传播BGP信息的机制,BGP和IGP之间的一致性须得到特别关注,因为状态的改变可能以不同的速 度在AS 内传播。可能出现时间窗,两个时刻分别为:在某边界网关(A)从相同AS内的另一台边界网关(B)获取新的BGP路由信息;AS的IGP能够路由过渡流量 到边界网关(B)。在这两个时刻之间,错误路由和"黑洞"均可能发生。
  为了尽可能减轻这个路由问题,在AS的所有内部网关准备好将目标为外部 IP 的流量发往正确出口边界网关(B)之前,边界网关(A)不应该向外部对等体广播那些通过边界网关(B)运往外部目标网络的路由。换句话说,内部路由须会聚 一个合适的出口网关,然后才能广播通过该出口网关前往外部对等体的路由。
  
  A.2 实现稳定关系的方法
  
  下面的讨论概述了几个能实现在AS内BGP和IGP之间稳定关系的技术。
  
  A.2.1 通过IGP传递BGP信息
  
   BGP 提供自己的机制在AS内传递BGP信息,同样,只要IGP支持全部路由信息的洪泛(提供分散BGP信息的机制)和一条通路的会聚(使得机制有效原子化), 就可以用来传输BGP信息。如果一个IGP用来传递BGP信息,前述的异步时间将不复存在,因为AS内部的BGP信息传递与IGP同步,IGP的会聚或多 或少与新路由信息的到来同步。注意,IGP只运输BGP信息,不对其解析或处理。
  
  A.2.2 标记的内部网关协议
  
   当向外的路由在 AS内传递时,一定的IGP可以用它们的出口点给它们做标记。每个边界网关应使用同一的标记声明外部路由信息(通过BGP接收),不管这些路由信息是进入 IGP还是传递到其他的内部对等体(拥有相同AS号的对等体)。边界网关产生的标记必须唯一对应那个特定的边界网关——不同的边界网关必须使用不同的标 记。
  在一个AS内的所有边界网关必须遵守如下两条规则:
  1. 如果边界网关A从内部对等体接收到信息声称某些目标网络不可达,则它必须向所有外部对等体传递该信息。
  2. 如果边界网关A从内部对等体接收到关于某些可达目标网络X的信息,则它必须拥有到X的IGP路由,而且IGP和BGP的路由信息都有对应标记,否则无法将这些信息传递到任何外部对等体。
  这些规则保证了除非IGP正确支持,否则不向外声明路由信息。它也可以部分避免"黑洞"。
  在AS内标记BGP和IGP的一种方法是使用出口边界网关的IP地址。这种情况下,BGP的UPDATE消息的"gateway"域将用作标记。
  
  A.2.3 封装
  
  封装为运输AS间过渡流量提供了最简单的机制(关于IGP和BGP的联系)。用这种方法,过渡流量封装在一个地址为出口网关的IP数据包内。这种方法对IGP的唯一要求是能够支持同一AS内边界网关间的路由。
   前往某些外部目标网络X的出口网关A的地址,通过A向同一AS内其他边界网关发送的BGP OPEN消息中的BGP标识符进行声明。为了路由流量到目标X,AS内的每个边界网关都封装流量到以网关A为地址的IP数据包。然后,网关A解封装,将原 始数据包发送到外部AS的对应网关。
  因为封装不依靠IGP来运输外部路由信息,所以在BGP和IGP之间无需同步。
  一些方法用来标识包含封装IP的数据包,如用IP协议类型码,必须在使用前定义。
  注意,如果一个封装后的数据包的长度非常接近MTU,这个数据包将被那个执行封装的网关分片。
  
  A.2.4 遍布的BGP
  
  如果一个AS内的所有路由器都是BGP发言人,那么就没有必要联系BGP和IGP。这种情况下,AS内的所有路由器拥有BGP路由的全部信息。IGP只用来在AS中路由,不再有BGP路由被导入成IGP。
  如果路由器按此方式工作,它们必须能够完成对路由表的循环查找。第一次查找将使用一条BGP路由来建立出口路由器,第二次查找将决定前往出口路由器的IGP路径。
  这种情形下,IGP不携带任何外部信息,所有BGP发言人一旦获得路由的新信息,该AS内的路由器将很快会聚。因为不存在为IGP的会聚延迟,一个应用能广播这些路由,而没有延迟。
  
  A.2.5 其他情况
  
  有些AS的IGP,可能既无法传输BGP信息,也无法标记外部路由(比如,RIP)。另外,封装可能不可行或不被接受。这些情况下,以下两条规则须被遵守:
  (1). 如果边界网关A从内部对等体接收到信息声称某些目标网络不可达,则它必须向所有外部对等体传递该信息。
  (2). 如果边界网关A从内部对等体接收到关于某些可达目标网络X的信息,则它必须拥有到X的IGP路由,而且有足够的时间使IGP路由会聚,否则无法将这些信息传递到任何外部对等体。
  以上规则只说明了传递BGP路由信息到其他AS的必要(但不充分)条件。与标记的IGP相比,这些规则不能保证,在传递路由到其他AS之前,到出口网关的内部路由存在。
  如果IGP会聚时间比某小值X还小,IGP和BGP不同步造成的时间窗也将小于X,那么,路由不稳定是异常短暂的,这个问题就可以忽略。至于这个X的合理取值,尚待研究,但至少应小于1秒。
  如果IGP会聚时间无法忽略,就需要不同的方法。适合这种情形的机制和技术尚待深入研究。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