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老程序员创业札记:全文检索、数据挖掘、推荐引擎应用23

成功的捷径
文本的术语向量生成,术语向量距离计算,术语向量的相似度计算......,吴言这些天一直忙于这些功能的实现,终于吴言可以根据产品的描述信息计算出产品的相似度,也可以根据用户的描述信息、博客、评论计算用户的相似度,以这些为基础,吴言就可以做产品推荐了,例如用户在浏览某个产品时,就可以在页面下方列出“喜欢这个商品的用户还喜欢......”,或者当一个用户登录后,可以给他列出“您可能感兴趣的用户......”,其实这些网站上看似很平常的功能,后面其实隐藏着很多高深的算法。
吴言从自己不熟悉的寻找投资的领域又一次回到了自己的程序开发领域,虽然这些概念对他来讲很新,也有些复杂,但是还是感觉得心应手,他很喜欢这种感觉。
这天,吴言突然接到了曾玉洁的电话,她打电话来干什么呢?吴言心中想着,难道她也找到新工作了?哎,算了,管他呢!
吴言抱着无所谓的态度接通了电话:“喂!”
“老吴,我男朋友他们公司有个合作伙伴,”曾玉洁似乎很兴奋,没等吴言说话就抢着说起来,“他们是专门做网络营销的公司,据说有很多大公司都是他们的合作伙伴!”
“呕,是吗。”吴言应着,还是不知道曾玉洁想要说什么。
“他们说他们最擅长给新网站做网络营销了,很多著名的网站都是他们的客户,而且他们的服务特别便宜,给我男朋友公司做的项目,他们才收几百块!”曾玉洁兴奋地说着。
著名的网站都是他们的客户,而且只需要几百块,吴言对这家公司也产生了兴趣。
“是吗?他们是什么情况?”吴言好奇地问着。
“具体情况我不太清楚,不过我有他们CTO的名片,您要是感兴趣,可以直接找他们联系!”曾玉洁说着。
“好的好的!”吴言说着,连忙拿来纸和笔,记下了这家公司的联系方式:网传科技,CTO李志鹏。
吴言挂断了曾玉洁的电话,决定马上打电话给这位李志鹏。
“喂?”一个特别浑厚的男声接起了电话,“哪位?”
“您好!是网传科技的李总吗?”吴言小心翼翼地问着。
“是呀!您怎么称呼?”李志鹏十分客气地问道。
“我是商智无限的吴言。是一个朋友向我介绍起您的!”吴言说着。
“吴总,您好!”李志鹏打着招呼。
“听说您们很擅长做新网站的推广,我这边新做了一个电商的网站,想看看您们可不可以做!”吴言直接地说道。
“电子商务!没问题,我们以前有很多客户都是做电子商务的。”李志鹏自信地说。
“那我能不能到您那去谈谈,看看能不能合作?”吴言在这里留了个心眼,想到对方那去看看对方的办公地点,这样可以从侧面了解一下他们的实力和背景。
“这个......”李志鹏有些犹豫,不过最后还是答应了下来,说道:“好吧!就是我们这个地方有些小,一般都是我们到客户那去!”
“没关系,我们也是小公司!”吴言说着。
“那好吧,您记一下我们的地址!”李志鹏说着。
吴言拿过纸和笔,迅速记下了李志鹏他们的地址,约定第二天下午三点钟见面。
吴言还是一如既往地提前了半个小时赶到了指定地点,回龙观同成街25号6#3#102?吴言下了地钱就迷茫了,因为同成街本来是一片居民区,并没有任何写字楼,给著名网站做过网络营销的公司,怎么可能在居民楼中办公呢?一时间吴言怀疑是不是自己记错了地点。又仔细看了一遍,没错就是这里。
吴言找到了25号,原来是个小区,那么应该是6号楼3单元102室了,果然吴言找到6号楼3单元102室,房间很小,窗子也有些破旧,而且也没有网行科技的牌子,在门前还横着一辆奔驰S350L的黑色豪车。
吴言正在犹豫是不是过去敲门,这时一辆货车停在了旁边,司机跳下车,大声地说着:“谁的车?挪一下,我们要卸货!”
这时从102室走出了一个三十多岁又高又胖的男人,冲司机笑了一下说:“不好意思!今天过来实在没地儿停车,就停在你家门口了!”
“噢!是李总的车呀!没事,没事!您原来不是奥迪A6L吗?换新车了?”司机顿时客气起来。
“是呀!那辆车开好几年了,不行了,换了个新的!”那个男人说着,然后走进那辆车,慢慢地开了出来,给货车让开了路。
他会不会就是李志鹏呢?吴言听着说话声音和风格有些像,不过吴言怎么也很难将开着这样的豪车和这样破旧的办公室联系起来。
那个男人将车真接停在了路边,然后就回到房间里去了。
这时吴言想着反正都已经过来了,管他呢,进去看看再说。于是吴言走上前去,敲了敲门,开门的是一位小姑娘。吴言点了一下头,说道:“您好!我找李总!”
“您好!您跟他约好了吗?”当姑娘客气地问。
“约好了的!我是吴言。”吴言答着。
“那您请在这边坐一下,我去通知李总!”小姑娘说着,把吴言带到了会议室。
吴言在经过他们公司前台和会议室时,特意留心观察了一下,感觉里边别有洞天,装修得很不错,会议室也很大,投影仪等设备一应俱全,而且也很高档。小姑娘给吴言倒了杯水,就出去了。
“吴总,您好!”
吴言在会议室等了不到两分钟,李志鹏就走了进来。吴言一看,果然是刚才挪车的那位。
吴言站起身,和李志鹏握了握手,说道:“李总,您好!”
两个人在桌子两边面对面坐下来,寒暄了几句,就进入了正题。
“吴总是做了一个新的电子商站是吧!”李志鹏主动地问道。
“是的,是社会化电子商务网站。”吴言答道。
“嗯,就是蘑菇街类似的网站吧!”李志鹏询问着。
“有些类似,不过我们更注重社会化个性推荐,并且我们目前以3C产品为主。”吴言答道。
李志鹏点点头,“明白,社交购物现在挺热门的。上上个月我们就有一个社会化电子商务的网站找到我们,我们给他们做了搜索引擎优化和Alexa流量优化,效果挺明显的。”
这句话立即就引起了吴言的兴趣,吴言想知道他们到底是怎么做的。“是吗?那他们是什么情况,能不能介绍一下。”吴言好奇地问。
“他们跟您比较类似,也是新网站,浏览量很低,我们首先帮他们把搜索结果做到了百度、Google的第一页,同时帮他们做到了每天独立访问IP达到了1万,Alexa排名也从原来的1千万名之后前进到了3000名以内,效果很明显,下一阶段就是冲击1000名,您知道,进入前1000就可以找任何VC来投资了。”李志鹏特别自豪地说着。
“这么神?那你们是怎么做到的呢?什么网站都可以吗?”吴言更加好奇地问道。
“我们肯定有一套完整的方法了,保证可以做到。我们跟客户都是签达到效果才付款的合同,我们对我们的技术是相当有信心的。这个您尽可放心!”李志鹏依然充满自信。
“我只是好奇,一个新网站怎么可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吸引到这么大的注意力?每天独立访问IP过万,那么他们的用户群肯家应该在百万以上了,一个月的时间怎么可能呢?”吴言有些不好意思地问着。
“这个就是我们的核心技术了。”李志鹏靠在了沙发上,卖起了关子。
“因为我也是搞技术的,所以觉得很好奇,想搞明白。”吴言不好意思地说。
“技术人员就是喜欢刨根问底!”李志鹏说着,“好吧,可以稍微向你透露一点。比如说搜索引擎优化吧,在计算PR时很重要的一点就是高质量的外链,一般你们做也只能做到朋友之间互相友情链接一下,这样做不仅不能提高排名,还会受到搜索引擎惩罚。但是我们掌握着许多高质量的外链资源,所以一般把不是特别热门的关键字做到前三很轻松。”
原来是这样,吴言终于有些明白了。“但是独立访问IP这个很难做的吧?”吴言还是有些疑问。
“这个呀......”李志鹏犹豫了一下,接着说道:“是这样,我们之前通过软件下载,现在在客户机器上装了很多客户端,我们可以控制这些客户端访问网站,同时我们可以模拟Alexa工具条访问网站,这样我们就可以很快地刷高独立访问IP和Alexa排名了!”李志鹏说到这些非常得意。
“是这样啊!”吴言终于明白了,“但是这样做不好吧!”
“有什么不好?现在大家都这样做,很多现在著名的网站都请我们给他们做。”李志鹏反驳道。
“不可能吧!”吴言很不服气。
“如果咱们签了长期合同,我可以给你看看我们的客户合同,你就没话说了。另外,不信的话,你去到VC那去看看,把他们号称的访问量统计一下,怎么也得有上千亿次,中国网民才多少,只有几亿人,平均下来每人得访问上百个网站,你觉得你每天有访问上百个网站吗?不可能吧!但是实际上很多机器每天都访问上千以上的网站!”李志鹏略微有些不屑地反驳着吴言的观点。
吴言听了这些话,也暂时找不到反对的理由。
李志鹏接着说:“现在互联网行业里,大家都在这么做,就你不这么做,你怎么可能在这个行业立足呢?互联网行业不是玩清高的行业!”
但是吴言还是不能接受这样的现实,总觉得大佬们所说的“小胜靠智、大胜靠德”是对的,他不相信这样靠近乎欺骗的手段,可以获得真正的成功。
“您说您的客户都是著名的网站,但是您为什么不找一个更好的办公地点呢?”吴言有些刻薄地诘问着。
原本吴言想李志鹏听到这话,一定会十分气愤,但是李志鹏出奇地平静,不紧不慢地说:“如果你是知名网站,你希望别人都知道你在做这些吗?他们当然不希望了,你们巴不得我们给你们服务完之后,就立刻倒闭了,这样才能做到神不知鬼不觉嘛!因此我们始终都不以正规公司的身份出现。”
原来如此,吴言这才有些理解了。
“我这基本没有员工,有的都是那种黑客,如果有大项目时,也就在这开个会什么的,租这个小办公室,也就是为了这帮人如果没地方呆,可以到这儿来办办公。我家住在雪梨澳乡,这里离城钱近,大家都方便!”李志鹏接着说着。
虽然吴言对李志鹏的真诚很感动,但是他真的实在不能认可这种方式,他始终认为成功应该采用光明正大的方法,这些所谓的捷径都是他所不齿的。
于是,吴言决定起身告辞了。
“其实我真替你遗憾,你错过了一次成功的机会。如果你未来还在互联网业界混,在三五年之后,你一定会为你今天的想法感到可笑的。”临行前,和李志鹏握手时,李志鹏说出了上面的话。
和李志鹏告别之后,吴言觉得李志鹏所讲的业务情况应该是不用怀疑的,他确实很有手段,可以将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新网站,打造成为一个快速成长的网站之星,否则他也不可能在雪梨澳乡买房,同时拥有豪车了。但是这种不给用户提供实际价值,就靠黑客方式冲流量,肯定是不可持续的,而且这种方式本身也属于灰色地带,吴言觉得自己头脑不够灵活,这些东西最好还是不碰为好。
回到出租房,打开电脑,吴言发现了大学时班长来的电子邮件:“同学们,光阴似箭,日月如梭,转眼十五年过去了,大学时的情景仿费就在昨天。今年同学们决定搞15年同学聚会,我们还特意请了辅导员孙老师,让我们十五年后在校园再聚首。想想人生能有几个十五年,风华正茂地701班等着你的到来。”
是呀,时间过得可真快,毕业已经十五年了,想想原来十年聚会的时侯,已经有几个同学功成名就了,这次肯定又有更多的人取得令大家侧目的成功。每到同学聚会时,吴言都有些不太情愿,看到同学们各个都过得很好,自己却过得越来越差,强烈地反差常常使吴言无地自容。
今年吴言没有了工作,创业也看不到什么前景,前几年省吃俭用的积累也基本花光了,简直就到了人生的最低谷。但是今年吴言却感觉很坦然了,他觉得自己在做一件有意义的事,至少可以尝试所有全文检索、数据挖掘、推荐引擎的理论和算法,并且应用到社会化电子商务中来,即使创业失败,这些经验和教训也是有价值的,至少对其他后来者而言是绝对有价值的。对一个人的判断不应该只看金钱和地位,还应该看他的内心和他所从事的事业。
吴言自己也清楚,这也许是酸葡萄心理,但是他却觉得这种想法可以使自己的内心平静下来,不再浮燥,也许这就是所谓地安贫乐道吧。
所以,没有任何犹豫,吴言决定去参加这个同学聚会。当吴言收到班长的确认短信时,吴言第一时间就给回了确认短信。这个班长,这么多年了,还是像当初一样办事认真负责,不仅发送邮件,而且还发送短信确认。
敬请期待下集:15年同学聚会
  • 13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8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8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