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中的sys用户(修改密码)

来自 http://blog.sina.com.cn/s/blog_7c7ec19b0100twbb.html

概念:

SYS用户是Oracle中权限最高的用户,而SYSTEM是一个用于数据库管理的用户。在数据库安装完之后,应立即修改SYS,SYSTEM这两个用户的口令,以保证数据库的安全。

可以用三种方法修改口令:
sqlplus / as sysdba;
1.sql> alter user sys identified by 123456

2.sql>grant connect to sys identified by 123456

3.sql>password system (注:此命令只适用于SYSTEM)

SYS和SYSTEM用户之间可以相互修改口令

但是请注意,将修改完口令修改成123456后,按以下几种方法登录:
sqlplus / as sysdba;
sqlplus sys/abcde as sysdba;
sqlplus sys/ as sysdba;
sqlplus sys as sysdba;
都可以登录成功,然后查看当前用户:
sql>show user
显示 user is 'SYS'。
这是为什么呢,为什么修改了口令没有效果,不用口令或者随便用什么口令都可以进入呢。
答案是:认证方法。

 

 

oracle的口令认证

SYS口令认证分为操作系统认证和Oracle认证方法。

1.在操作系统认证方式下

对于如果是Unix操作系统,只要旧以DBA组中的用户登录的操作系统,就可以以SYSDBA的身份登录数据库,不会验证SYS的口令。
对于windows操作系统,在oracle数据库安装后,会自动在操作系统中安装一个名为ORA_DBA的用户组,只要是该组中的用户,即可以SYSDBA的身份登录数据库而不会验证SYS的口令。也可以创建名为ORA_SID_DBA(SID为实例名)的用户组,属于该用户组的用户也可以具备以上特权。

 

 

如何修改认证方式

接下说一说,如何修改认证方式为操作系统认证或oracle认证。(windows,unix平台有大同小异)


要将认证方式设置为操作系统认证:
1.修改参数REMOTE_LOGIN_PASSWORDFILE为NONE
2.修改SQLNET.ORA文件,此文件所在目录为:...\oracle\product\10.1.0\db_1\network\admin\sqlnet.ora。在其中添加这一行:SQLNET.AUTENTICATION_SERVICES=(NTS)
3.重新启动数据库。


要将认证方式设置为oracle认证(口令文件认证):
1.修改参数REMOTE_LOGIN_PASSWORDFILE为EXCLUSIVE或SHARED。其中,exclusive表示仅有一个实例可以使用口令文件。shared表口令文件可以供多个实例使用。
2.修改SQLNET.ORA文件,在SQLNET.AUTENTICATION_SERVICES=(NTS)前加#号,即#SQLNET.AUTENTICATION_SERVICES=(NTS)
3.重新启动数据库。

 

 

 

如果发生sys口令丢失的情况,怎么办?

 

1.使用system用户进行口令更改

 

2.如果存在密码文件,则删除它(一般路径在..\oracle\product\xx.x.x\db_1\database下) 然后创建密码文件--cmd下输入
orapwd file=FILEPATH\pwd<sid> password=PASSWORD entries=N
其中FILEPATH表示密码文件路径,密码文件的格式为pwd<sid>,sid是数据库实例名。

在unix下为orapwd<sid>。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