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FC与SDK的区别

先来看一下,什么是MFC,什么是SDK吧,

       SDK   ---Software   Development   Kit (软件开发包) 
       MFC   ---MicroSoft   Foundations   Classes (微软基础类库)

       MFC,微软基础类(Microsoft Foundation Classes),同VCL类似,是一种Application Framework,随微软Visual C++ 开发工具发布。该类库提供一组通用的可重用的类库供开发人员使用。大部分类均从CObject 直接或间接派生,只有少部分类例外。MFC 应用程序的总体结构通常由开发人员从MFC类派生的几个类和一个CWinApp类对象(应用程序对象)组成。MFC 提供了MFC AppWizard 自动生成框架。

      MFC不只是一个功能单纯的界面开发系统,它提供的类绝大部分用来进行界面开发,关联一个窗口的动作,但它提供的类中有好多类不与一个窗口关联,即类的作用不是一个界面类,不实现对一个窗口对象的控制(如创建,销毁),而是一些在WinDOS(用MFC编写的程序绝大部分都在WinDOS中运行)中实现内部处理的类。

     而SDK呢?泛泛的说:辅助开发某一类软件的相关文档、范例和工具的集合都可以叫做“SDK”。这里主要讨论一下Windows SDK,微软每推出一个重要的windows版本,一般都会同时推出一个SDK(Software Development Kit)。SDK包含了开发该windows版本所需的windows函数和常数定义、API函数说明文档、相关工具和示例。SDK一般使用C语言,但不包括编译器。高版本VC++包括了SDK所有的头文件、帮助、示例和工具,不需要再安装SDK,低版本如VC++5.0则需要安装SDK。

      用VC编写Windows程序有两种:1. Windwos c方式(SDK),2. C++方式:即对SDK函数进行包装,如VC的MFC,BCB的VCL等。SDK编程就是直接调用Windows的API进行编程,平时人们常说"用 SDK写程序"就是指用Windows的API函数来写程序,API由上千个API函数组成(Win95的API有两千多个)。而MFC是API的封闭,结合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的继承性和多态性组成一个个的"类",共由一百多个类组成。尽管MFC比SDK方便,但要深入VC,直接去学MFC却是不明智的选择。只有在熟悉了MFC的运行机制的情况下,才有可能深入下去。所以学VC最好是先学用SDK编写程序,在此期间掌握Windows操作系统的工作原理和各API函数的应用,然后再深入MFC。

     接下来,说说两者的区别与联系。SDK是基于C语言的,而MFC是基于C++的,这是最根本的区别。MFC主要封装的是界面、文件、WinInet和线程等函数。MFC除了封装API,最重要的是它的体系结构,它所使用的Doc/View结构是SDK中没有的,这种架构是比较特殊的。尽管Doc/View结构不是微软的发明,但它是MFC的特色。微软开发Windows时使用的是C语言,所以最初设计SDK时并没有考虑C++。

      Sdk比较低层用C开发!能控制细节!SDK是采用较一般的C语言,但很灵活,是面向过程编程。 

      MFC是微软的基本类库,对很多东西已经进行了封装,使用简单、方便。Mfc   把Sdk的功能封装到了类,是编程大大简化!用C++开发!一般编写简单的程序,使用MFC应该能达到要求。但如果编写功能强大的程序使用SDK较多,尤其是底层的开发。

 

本文来自CSDN博客,转载请标明出处:http://blog.csdn.net/wangxfvc/archive/2009/09/04/4517777.aspx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