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ala中的invalidate metadata和refresh

29 篇文章 3 订阅
14 篇文章 8 订阅

前言

Impala采用了比较奇葩的多个impalad同时提供服务的方式,并且它会由catalogd缓存全部元数据,再通过statestored完成每一次的元数据的更新到impalad节点上,Impala集群会缓存全部的元数据,这种缓存机制就导致通过其他手段更新元数据或者数据对于Impala是无感知的,例如通过hive建表,直接拷贝新的数据到HDFS上等,Impala提供了两种机制来实现元数据的更新,分别是INVALIDATE METADATA和REFRESH操作,本文将详细介绍这两个操作。

使用方式

INVALIDATE METADATA是用于刷新全库或者某个表的元数据,包括表的元数据和表内的文件数据,它会首先清楚表的缓存,然后从metastore中重新加载全部数据并缓存,该操作代价比较重,主要用于在hive中修改了表的元数据,需要同步到impalad,例如create table/drop table/alter table add columns等。

INVALIDATE METADATA 语法:

INVALIDATE METADATA;                   //重新加载所有库中的所有表
INVALIDATE METADATA [table]            //重新加载指定的某个表

REFRESH是用于刷新某个表或者某个分区的数据信息,它会重用之前的表元数据,仅仅执行文件刷新操作,它能够检测到表中分区的增加和减少,主要用于表中元数据未修改,数据的修改,例如INSERT INTO、LOAD DATA、ALTER TABLE ADD PARTITION、LLTER TABLE DROP PARTITION等,如果直接修改表的HDFS文件(增加、删除或者重命名)也需要指定REFRESH刷新数据信息。

REFRESH 语法:

REFRESH [table]                             //刷新某个表
REFRESH [table] PARTITION [partition]       //刷新某个表的某个分区

INVALIDATE METADATA原理

对于INVALIDATE METADATA操作,由客户端将查询提交到某个impalad节点上,执行如下的操作:

  • 1.获取需要执行INVALIDATE METADATA的表,如果没指定表则不设置表示全部表(不考虑这种情况)。
  • 2.请求catalogd执行resetMetadata操作,并将isFresh参数设置为false。
  • 3.catalogd接收到该请求之后执行invalidateTable操作,将该表的缓存清除,然后重新生成该表的缓存对象,新生成的对象只包含表名+库名的信息,为新生成的表对象生成一个新的catalog版本号(假设新的version=1),将这部分信息返回给调用方(impalad),然后异步执行元数据和数据的加载。
  • 4.impalad收到catalogd的返回值,返回值是更新之后的表缓存对象+版本号,但是这是一个不完整的表元数据,impalad将这个元数据应用到本地元数据缓存。
  • 5.INVALIDATE METADATA执行完成。

INVALIDATE METADATA操作带来的副作用是生成一个新的未完成的元数据对象,对于操作请求的impalad(称它为impalad-A),能够立马获取到该对象,对于其它的impalad需要通过statestored同步,因此执行完该操作,处理该操作的impalad对于该表的缓存是一个新的但是不完整的对象,其余的impalad保存的是旧的元数据。

对于后续的该表查询操作,分为如下四种情况:

  • 如果catalogd已经完成该表所有元数据加载,会对该表生成一个新的版本号(假设version=2),然后更新到statestored,由statestored广播到各个impalad节点上,此时所有的查询都查询到最新的元数据和数据。
  • 如果catalogd尚未完成表的元数据加载或者statestored未广播完成,并且接下来请求到impalad-A(之前执行INVALIDATE METADATA的节点),此时impalad在执行语义分析的时候能够检测到表的元数据不完整(因为当前只有表名和库名,没有任何其余的元数据),impalad会直接请求catalogd获取该表最新的元数据,如果catalogd尚未完成元数据加载,则该请求会等到直到catalogd加载完成并返回impalad最新的元数据。
  • 如果catalogd尚未完成表的元数据加载或statestored未广播完成,接下来请求到了其他的impalad节点,如果接受请求的impalad尚未通过statestored同步新的不完整的表元数据(version=1),则该impalad中缓存的关于该表的元数据是执行INVALIDATE METADATA之前的,因此根据旧的元数据处理该查询(可能因为文件被删除导致错误)。
  • 如果catalogd尚未完成表的元数据加载,接下来请求到了其他的impalad节点,如果接受请求的impalad已经通过statestored同步新的不完整的表元数据(version=1),那么接下来会像第二种情况一样处理。

从INVALIDATE METADATA的实现来看,该操作不仅仅会全量加载表的元数据和分区、文件元数据,还会影响后面关于该表的查询。

REFRESH原理

对于REFRESH操作,由客户端将查询提交到某个impalad节点上,执行如下的操作:

  • 1.获取需要执行REFRESH的表和分区信息。
  • 2.请求catalogd执行resetMetadata操作,并将isFresh参数设置为true。
  • 3.catalogd接收到该请求之后判断是否指定分区,如果指定了分区则执行reload partition操作,如果未指定则执行reload table操作,对于reloadPartition则从metastore中读取partition最新的元数据,然后刷新该partition拥有的所有文件的元数据(大小,权限,数据分布等);对于reloadTable则从metadata中读取全部的partition信息,然后和缓存中的partition进行比对判断是否有分区需要增加和删除,对于其余的分区则执行元数据的更新。
  • 4.impalad收到catalogd的返回值,返回值是更新之后该表的缓存数据,impalad会将该数据更新到自己的缓存中。因此接受请求的impalad能够将当前元数据缓存。
  • 5.REFRESH执行完成。

对于后续的查询,分为如下两种情况:

  • 如果查询提交到到执行REFRESH的impalad节点,那么查询能够使用最新的元数据。
  • 如果查询提交到其他impalad节点,需要依赖于该表0更新后的缓存是否已经同步到impalad中,如果已经完成了同步则可以使用最新的元数据,如果未完成则使用旧的元数据。

可以看出REFRESH操作较之于INVALIDATE METADATA是轻量级的操作,如果更改只涉及到一个分区设置可以只刷新一个分区的元数据,并且它是同步的,对于之后查询的影响较小。

使用原则

如果在使用过程中涉及到了元数据或者数据的更新,则需要使用这两者中的一个操作完成,具体如何选择需要根据如下原则:

  • invalidate metadata操作比refresh要重量级
  • 如果涉及到表的schema改变,使用invalidate metadata [table]
  • 如果只是涉及到表的数据改变,使用refresh [table]
  • 如果只是涉及到表的某一个分区数据改变,使用refresh [table] partition [partition]
  • 禁止使用invalidate metadata什么都不加,宁愿重启catalogd。

总结

REFRESH和INVALIDATE METADATA对于impala而言是比较重要的两个操作,分别处理数据和元数据的修改,其中REFRESH操作是同步的,INVALIDATE METADATA是异步的,本文详细介绍了两种语句的适用场景和执行原理,以及可能造成的影响,最重要的是,需要谨记这两种查询使用场景。

参考

INVALIDATE METADATA语句
REFRESH语句
Impala源代码

  • 14
    点赞
  • 4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