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穷爸爸 富爸爸》

上篇文章说到在股市一段时间的沉浮,其实其间一段时间还读了很多关于理财的文章,包括豆瓣上的还有其他地方搜的,其间最长的是《穷爸爸 富爸爸》这本书,书本里的内容对于一个前期大手大脚没有太远理财规划的人来说,如果能细细读进去理解其中的精要益处还是蛮大的。

从我自己的理解来看,这本书里最重要的思想就是:增加资产,减少负债!资产项指的是买入一些物品后,这些物品或者会升值或者会产生附加效益让你的钱越来越多,比如说买入支付宝和招财宝都是简单的资产项;负债是指买入的一些会使自己钱越来越少的物品,比如车,买了后要给车上保险、要油费等。当然,资产项不仅仅指的是支付宝这类的理财产品,只投资这些可能还比不上通货膨胀的速度,基金、股票、房地产等都是一方面,太多了不能完全枚举;负债更是数不胜数,很多享受的物品都是负债,参与的多了可能会导致资不抵债。所以,一个人当能力不足以支撑更高水平的消费时,就多买入资产项,使钱生钱,等投资得到的收益足够多时,用结余来消费。

积累资产包括几个阶段,首先,要努力增加自己的技能,有一项特别拿得出手的方面才有资本,才能慢慢积累经验和财富,一个人如果只有几千块钱,就是再有投资天赋也很难达到资产过万,但如果有上几千万情况就完全不同了。其次,要专注于自己的职业,同时也要有自己的事业。职业是指所从事的工作,比如进入互联网公司编程做开发就是职业;而事业是指自己所感兴趣的可以增加资产项的投资,比如自己成立的公司。前期要将主要精力放在职业上,后期可能要更加倾向于事业,视情况而定。不能提前预支来享受,可以通过事业的结余来享受。

同时,资产和负债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已有的某种思想或方法在昨天还是一种资产,今天却成了负债。比如,投资房地产,三年前和现在的情形就有很大不同。所以,思想要灵活,随时而变。如果你清楚自己在做什么,就不是在赌博;如果你把钱投进一笔交易然后只是祈祷,才是在赌博。比如我之前在冲动中将钱放入股市,之后感觉自己会与众不同,幻想庄会按照自己的节奏走,这就是在赌博,所以最后输得很惨。但是,不赌博并不是指必须把所有资产都投入只赚不赔的资产项中去,大部分人从来都赢不了因为他们太害怕失去。风险总是无处不在,要学会驾驭风险,而别总想回避风险。所以,努力提升自己,了解自己,认知自己,不盲从,找到概率最大最适合的投资点,便不要迟疑,果断地抓住机会,险中求富贵,精心策划后再去冒险,在最保守的条件下创造出最大利润,要出手但不急于出手。

还有一句比较有道理的话是:当你需要建议的时候,一定要确定你选择的是明智的顾问。不同思想的人给出的建议完全会导致你朝着不同的方向努力,从而产生不同的结果。比如恋爱,你对一个女生有些许好感,但不是特别强烈,属于感觉可以交往又不是特别合适那种。有的人会劝你,有机会就抓住,你听了也许就不顾一切的追了;另一些阅历更丰富的人可能就劝你,如果不是特别喜欢就不要轻易的去追,因为在这种情况下即使追上了可能也不会太持久,根据自己的经历感觉第二种更加接近现实。但是,如果贸然听了第一种建议,完全有可能就会追,虽然提建议者很少有处对象的经验,扩展一下,做学术何尝又不是如此呢!所以,无论做何事,如果决定向人求取建议,一定要选择在行业内经验丰富的明智的顾问,做事找队友组团队也是如此。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