逻辑卷增加根目录空间

1. 前言

自动分区安装centos7系统,使用过程中经常会碰到根目录分区不足,而home分区过剩的情况,需要匀一些home的空间给根目录,下面的操作的前提是home和根目录分区都是做的逻辑卷。

2. 本文分析内容安排

  1. 逻辑卷介绍
  2. 本机环境
  3. 具体操作

3. 逻辑卷介绍

3.1 LVM基本术语

  1. 物理卷(PV, Physical Volume):物理卷就是指磁盘,磁盘分区或从逻辑上与磁盘分区具有同样功能的设备(如RAID),是LVM的基本存储逻辑块,但和基本的物理存储介质(如分区、磁盘等)比较,却包含有与LVM相关的管理参数。
  2. 卷组(VG, Volume Group):LVM卷组类似于非LVM系统中的物理硬盘,其由物理卷组成。可以在卷组上创建一个或多个“LVM分区”(逻辑卷),LVM卷组由一个或多个物理卷组成。
  3. 逻辑卷(LV, Logical Volume):LVM的逻辑卷类似于非LVM系统中的硬盘分区,在逻辑卷之上可以建立文件系统。

3.2 LVM各术语关系

组件关系
VG卷组石油PV物理磁盘卷组成的,同时可以在卷组上新建逻辑卷。卷组相当于一个集中了所有物理卷存储空间的大池子,当需要建立lv逻辑卷时通过lvcreate建立就好,默认情况下新建的逻辑卷使用的是卷组中的剩余空间。

4. 本机环境

4.1 xfs文件系统

不同于ext系列的resize2fs命令,xfs文件系统的空间只能通过xfs_growfs命令进行扩大,而不能缩小;即不能直接通过缩小home空间到VG组然后扩大到根目录;当VG组没有free空间时,只能通过vgremove删除home空间到VG组,扩大一部分到根目录后,再用VG组中剩下的空间重新vgcreate建立home卷。

4.2 分区剩余空间

分区空间
由图可知,根目录与home目录对应分区空间太不均衡了。

5. 具体操作

因为vg中没有剩余的free空间了,这里要为/目录增加空间,只有先删除/home分区,删除操作如下图所示,删除执行首先需要umount /home分区;
2
删除home分区后,执行lvs可以看到只剩下根分区和交换分区,此时执行vgdisplay可以看到VG卷组中有了818G的free空间可用,如下图所示。
3
首先通过lvextend命令扩展逻辑卷的大小,L前面有+号相当于增加700G,否则是增加到700G,下图命令将root分区扩展700G。
4
扩展了分区大小后,接下来扩展可以扩展文件系统了,只有先扩展了分区中的空间才可以扩展文件系统,而且扩展文件系统时的扩展量应该小于分区的增加量,否则会提示空间不足的错误,如下是将根目录xfs文件系统的大小扩展到750G,即完全使用了扩展的分区,实际操作中可以小于750G。
5
扩展了文件系统大小后,再执行df命令,由图课件/目录已经是750G了。此时,执行vgdisplay可以看到卷组中仍然有118G的free空间,如下图,因为原home分区818G的空间,只用掉了700G。
6
通过lvcreate命令新建100G大小的逻辑卷,并将此逻辑卷格式化为xfs文件系统,挂载到home目录上。这里,因为格式化时将整个分区都格式化为xfs文件系统了,无需再执行xfs_growfs增加文件系统空间的操作。
7
挂载完成后,执行df命令,如上图所示,成功建立home分区和文件系统。

6. 作者介绍

梁明远,国防科大并行与分布式计算国家重点实验室(PDL)应届研究生,14年入学伊始便开始接触docker,准备在余下的读研时间在docker相关开源社区贡献自己的代码,毕业后准备继续从事该方面研究。邮箱:liangmingyuanneo@gmail.com

7. 参考文献

http://www.cnblogs.com/chengxuyuancc/articles/3433824.html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