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忽略索引的情况

1.当查询语句中使用<>,!=,^= 等非的操作时,数据库将不使用索引,可以使用 in or 或>重写。记住, 索引只能告诉你什么存在于表中, 而不能告诉你什么不存在于表中。


2.is null和is not null数据库将不适用索引(除非索引是一个位图索引)。


3.比较不匹配的数据类型      
比如,account_number是一个VARCHAR2类型,在account_number字段上有索引。

下面的语句将执行全表扫描select bank_name,address,city,state,zip from banks where account_number = 990354;
  因为 Oracle可以自动把where子句变成to_number(account_number)=990354,这样就限制了索引的使用,改成下面的查询就可以使用索引:
 select bank_name,address,city,state,zip from banks where account_number ='990354';


4. 使用函数(基于函数的索引除外)时,数据库也将不使用索引。比如,‘ ¦ ¦'是字符连接函数. 就象其他函数那样, 停用了索引;‘+'是数学函数. 就象其他数学函数那样, 停用了索引。

 

5.相同的索引列不能互相比较,这将会启用全表扫描。比如,可以在表中创建基于函数的索引。如果没有基于函数的索引,任何在列上执行了函数的查询都不能使用这个列的索引。例如,下面的查询就不能使用JOB列上的索引,除非它是基于函数的索引:

select * from emp where UPPER(job) = 'MGR';

下面的查询使用JOB列上的索引,但是它将不会返回JOB列具有Mgr或mgr值的行:

select * from emp where job = 'MGR';

可以创建这样的索引,允许索引访问支持基于函数的列或数据。可以对列表达式UPPER(job)创建索引,而不是直接在JOB列上建立索引,如:

create index EMP$UPPER_JOB on emp(UPPER(job));

 

6.带通配符(%,出现在开始)的like语句。比如,要求在职工表中查询名字中包含cliton的人。可以采用如下的查询SQL语句:

    select * from employee where last_name like '%cliton%';

这里由于通配符(%)在搜寻词首出现,所以Oracle系统不使用last_name的索引。在很多情况下可能无法避免这种情况,但是一定要心中有底,通配符如此使用会降低查询速度。然而当通配符出现在字符串其他位置时,优化器就能利用索引。在下面的查询中索引得到了使用:

    select * from employee where last_name like 'c%'。

 

7.如果索引是建立在多个列上, 只有在它的第一个列(leading column)where子句引用时,优化器才会选择使用该索引. 这也是一条简单而重要的规则,当仅引用索引的第二个列时,优化器使用了全表扫描而忽略了索引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