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layer type 小结

今天看源码。发现在手势识别开始前会存在LayerType 的设置
    /**
     * The series of touch events has been detected as a swipe.
     *
     * Now that the gesture is a swipe, we will begin translating the view of the
     * given viewHolder.
     */
    private void onSwipeGestureStart(final ConversationListItemView itemView) {
        mRecyclerView.getParent().requestDisallowInterceptTouchEvent(true);
        setHardwareAnimatingLayerType(itemView, ANIMATING);
        itemView.setAnimating(true);
    }


    /**
     * Enable a hardware layer for the it view and build that layer.
     */
    private void setHardwareAnimatingLayerType(final ConversationListItemView itemView,
            final boolean animating) {
        if (animating) {
            itemView.setLayerType(View.LAYER_TYPE_HARDWARE, null);
            if (itemView.getWindowToken() != null) {
                itemView.buildLayer();
            }
        } else {
            itemView.setLayerType(View.LAYER_TYPE_NONE, null);
        }
    }

Layertype 的 知识总结

LAYER_TYPE_SOFTWARE
无论硬件加速是否打开,都会有一张Bitmap(software layer),并在上面对WebView进行软渲染。
好处:
在进行动画,使用software可以只画一次View树,很省。
什么时候不要用:
View树经常更新时不要用。尤其是在硬件加速打开时,每次更新消耗的时间更多。因为渲染完这张Bitmap后还需要再把这张Bitmap渲染到hardware layer上面去。

LAYER_TYPE_HARDWARE
硬件加速关闭时,作用同software。
硬件加速打开时会在FBO(Framebuffer Object)上面做渲染,在进行动画时,View树也只需要画一次。

两者区别:
1、一个是渲染到Bitmap,一个是渲染到FB上。
2、hardware可能会有一些操作不支持。
两者相同:
都是开了一个buffer,把View画到这个buffer上面去。

LAYER_TYPE_NONE
这个就比较简单了,不为这个View树建立单独的layer

PS:GLSurfaceView和WebView默认Layertype都是none。

GLSurfaceView:
给GLSurfaceView设置为software或者hardware后,发现什么也画不出来了。得出结论:GLSurfaceView的Layer type只能是none

WebView:
以前使用WebView时碰到过一个问题,如果在WebView上面使用Animation,WebView的绘画区域不动。当时的解决方案是在进行动画之前对WebView进行截屏(drawingcache)。按上面的道理试了一下,设置一个hardware或者software的layer就OK了。

现在又碰到了另外一个问题,打开硬件加速后,在一些机器上面(我的是3.2)WebView有时会出现某一块区域白屏的问题。默认的layer type是none,改为hardware也不行,设置为software就解决了。当然关闭硬件加速也好了,可是那样的话程序整体就比较慢了。所以最终方案是整体硬件加速,出问题的WebView设置software

补充于2012.4.21:

加上这一句,可以让3D的绘制更快一些:getHolder().setType(SurfaceHolder.SURFACE_TYPE_HARDWARE);

补充于2012.4.22

先说问题:
在硬件加速开启的情况下GLSurfaceView一旦被从View树上摘下来,会使整个窗口背景变黑,即使设置layer type为software也不管用。
经过两天的排查,发现了原因,我的程序是在C层由drawFrame(属于GLThread线程)来驱动进行绘画,当GLSurfaceView被摘下来时,GLSurfaceView的destroy方法被调用,我在destroy方法(属于UI线程)中直接调用 了GLThread线程的结束方法。而GLSurfaceView.creat,sizeChanged,destroyed在UI线程,Render.create,sizeChanged,drawFrame在GLThread线程。因此,出现了UI线程直接调用GLThread线程的方法的问题。最终通过GLSurfaceView.queueEvent向GLThread线程发送Runnable,问题得到解决。
看来,还是软渲染的容错能力比较强,一开硬件加速,底层就比较脆弱了。
结论:一定要搞清楚哪个是UI线程,哪个是GLThread线程。

补上几个寻找问题过程中发现的知识点:
hardware acclerator是对整个窗口进行加速,在硬件加速打开时View.isHardwareAcclerator返回true。但每个View可能被渲染到的Canvas是不同的,比如View可能被通过setLayer设置了Layer,这时,Canvas.isHardwareAccelerator返回false
Android提供了三种硬件加速是否打开的控制级别,分别是Application,Activity,Window,View。这个可以参考Dev Guide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