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什么Linux研讨会?

 

516日下午,在福州市金源国际大饭店举行“福建省Linux技术应用研讨会”,与会者100余人。中科红旗做了主题报告,题为“当前Linux技术应用发展情况”,其余4个报告(DellSymantec、榕基、顶点)的内容都是本公司产品的介绍,基本与Linux无关。

北京中科红旗软件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红旗公司”)是本次研讨会的主办单位。红旗公司在“当前Linux技术应用发展情况”报告中,多次强调:“LinuxUnix的一分支,简单说,就是Unix”。这种说法,对吗?

Linux”一词是指由Linux内核+GNU工具集所构成的操作系统,它的本质特点是遵守GPL规则的GNU体系。什么是GNU体系?GNU是“GNU is Not Unix”的字头字母缩写词,意思是说,“GNU不是(商业化的)Unix”。很明显,当年自由软件之父Richard Stallman就是因为反对商业化Unix限制使用者自由使用而创立“GNU计划”的,GPL规则就是GNU计划的“法律守护神”。由此可见,谈论Linux,离不开GNU,离不开GPL规则。在国外有关文献上,我从未看见过“Linux就是Unix一个分支”的说法。红旗公司有意掩盖Linux是自由软件的本质,在通篇报告中,一字不提GPL规则,一字不提GNU计划,当然更是彻底避开“自由使用”的精神了。在会上,红旗公司自称“是国内Linux的领导厂商”,“国际第三大Linux发行版厂商”,岂不惹人发笑?

会议期间,我把自己的发言稿(企业软件正版化问题、Linux技术促进经济发展)交给大会组织者,同时向他表明:“这两份发言稿已经复制数十份,而且已经带到会场,是否可以在研讨会上散发?”经过他们研究,正式回复我说:“还是换个场合再散发吧”。我问为什么?答曰:“这次会议正在给听众洗脑劲,不方便”。对此,我早就料到了,丝毫不觉奇怪。问题是,如此洗脑,岂不越洗越糊涂?Linux岂不成了商品软件?这种做法,岂不完全乱了套?

我坚持把这场冠名为“Linux技术”的研讨会,从始至终听完了。我发现,其余报告几乎都是厂商产品的推销性介绍,与Linux技术应用完全“不搭界”,这使许多与会者非常失望。

联想国内情况,Linux业界,思想混乱,谬见泛滥,产品低劣,甚至愚弄群众,不全面清理,不行了。麒麟操作系统,内部有不少FreeBSD的程序代码,但是,嘴上就是不说,反而大叫“自主版权”、“独立创新”,结果被一位正在澳大利亚悉尼留学的在校学生,经过严格“程序比对”研究,把真相揭穿了。此举,让麒麟项目组“很不好意思”。这是何必呢?你用了FreeBSD的代码,这有什么不好?这只能说明一点,你站得更高。为什么非要“完全自主创新”?在当今世界上,不借用前人已有成就,“完全自主创新”是不可能的。怎样正确对待世界开源软件的成果,也存在这个问题。明明是借用了开源软件的成果,就是闭口不说。这有啥不好意思?学术造假,产业也有造假,“汉芯”就是一例。难道在开源软件界也要“打假”不成?把“红旗Linux”说成是“Unix”,便是一例。

这次“福建省Linux技术应用研讨会”是失败的,因为,大会主题思想完全错了。

                     袁萌517日上午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