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万台Linux学生计算机即将组织生产

     929日,委内瑞拉政府向葡萄牙订购100万台Linux学生计算机,同时,葡萄牙政府亦打算从本国厂商订购50万台这种Linux学生计算机。这说明了什么问题?

        这种基于委内瑞拉本国开发(注意,不是本国生产)的Debian Linux版本(委内瑞拉西班牙语版本叫做Canaima发行版),采用Intel低功耗Atom处理器(第二代),适合广大学生进行学习使用。这一订单超过基于Win XP的双启动OLPC销量的总合。

当前,南美洲国家政府(以巴西为首)非常热衷Linux自由软件,国情与我们不同。在这些国家,DebianUbuntu发行版非常流行。它们不喜欢把Win XP绑定在学生专用计算机上,对XP的激活功能很反感。

         据了解,我们国内有一些中小学,订购了不少Win 2000电脑用于装配电脑教室,后来,他们自己升级为XP(当然是不需激活的那种XP),这是不允许的。他们不了解,不需要激活的XPXP的非法使用,属于盗版。商业操作系统软件,需要绑定在特定的计算机上,不允许随便改动使用环境。要求使用方便就必须付出使用不自由的代价。XPVista可以降价,激活功能万万不可去掉。

        近年来,一些发展中国家,比如,南非,南美和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掀起Linux应用热潮,他们都是从中小学教育入手。我国中小学的“信息技术”课程选定微软办公套件为基础(这是由相关课本的文字内容直接说明的)。这种局面一时间不易改变,只能需采用自启动U盘来走出这种困局。

         孩子们人手一台小电脑(1,000多元人民币)的想法虽然很好,但是,恐怕政府负担不起。要是孩子们人手一个小自启动U盘(只需2030元人民币一个),家中、学校都能用,岂不更好?正版XPOffice对于小学34年级的孩子而言,简直太复杂了,是个名副其实的“软件大书包”。实际上,番茄花园(们)修改版XP,搞的不是技术革新,而是与商业软件的发展背道而驰,是Linux的凶恶杀手。

         国产Linux发行版需要加上所谓“产品序列号”以示其正版身份,简直是奇思妙想,不知是谁发明的。国外Linux发行版从来不用什么产品序列号,更不用标以“Made in XX”来唬人。那些对自由软件不屑一顾的人,当心成了商业软件的帮凶。

(注,我不反对商业软件,但是,商业软件必须付出巨大的社会代价,让人们接受“激活功能”,对其心甘情愿,而不去使用盗版。我愿意代为宣传“激活功能”的好处,但是,我也愿意讲解自由软件不需要“激活功能”的优势,自启动U盘便是一例也。)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0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