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待“黑屏”的正道和歪道

     114日《电脑商情报》(第295期,3031页,作者:木糖醇)头版头条大标题“三招解决微软黑屏问题”,引起我的思考。这是什么回事情?

         文章一开头就说,“假如用户很符合国情地使用了DXP...”,“黑屏了咋办?”作者把使用D版的原因归于所谓“国情”的提法,似乎不妥。使用盗版,用户没有版权保护意识,不能归于国情。文章作者提出“三招”解决“黑屏”问题,第一招“卸”;第二招“换”;第三招“改”。具体说就是,一、卸载正版验证补丁;二、换用正版序列号,躲过验证;三、改动BIOS信息,伪装成OEM品牌机。我们要问,这些“招数”灵验否?仔细分析,不难发现,利用这些招数,解决“黑屏”问题,所需要付出的智力成本,要超过购买XP的正版费用。那么,为什么文章作者还要推荐这些招数呢?我看,这才是真正的“符合国情”!竟然有人站出来公开地保护盗版(陋习),为盗版者支招。这不是解决“黑屏”的正道,这是名副其实的歪道。

那么,解决“黑屏”问题,该怎么办呢?微软和我们,两个方面都有责任。一是提高全民版权保护意识,二是坚决打击盗版不手软。这是解决“黑屏”问题的前提,是不可回避的前提,是绕不开的前提。回避这个问题,空谈什么“基于国产软件”的正版化,实属谬论。打击盗版,我们必须端正立场,毫不动摇。

         116日,我去北大参加OOo年会的路上,又经过北京中关村计算机“大卖场”,进去转了一圈,发现大批配备“双核CPU”的高档PC机(跑Vista操作系统)在向中国客户大力搞“促销”。美国Omni公司全球市场经理Trevor Poapst认为,“双核CPU,甚至4CPU,对于个人用户而言是很浪费的(wasteful),这些用户往往只用到其中的处理能力不足10%。”Poapst还认为,尤其是在现今经济不景气的时期,学校应该避免这种“数字浪费”。

         117日,美国OmniUserful公司宣布,签署了一项计划,在美国29个州的50多个研究机构和全球范围内的10个国家,部署Linux的解决方案。这项计划,名为“自由的企鹅”,旨在为客户提供低成本、高性能的Windows替代方案(Linux瘦客户机),应用于学校的计算机实验室,教室课堂和图书馆等“学校公共场所”。我们注意,这项计划是Linux技术与微软Windows胖客户机进行公平的技术竞争,与打击盗版并不关联。但是,Linux瘦客户机还是离不开大型服务器的支持,不同于我们提倡的基于自启动U盘的“无盘网吧”解决方案。

         解决“黑屏”问题,我们的主张是:一是坚决打击盗版;二是寻求新的技术出路。今日下午我随同夫人考察西北农村发展情况,我会专门留意那里的中小学计算机的教育问题。11月初,我去国家教育部基础司了解到,目前,全国并没有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的统一教学大纲(正在制定当中),这为各省基础教育留下了很大的独立发展空间。但是,我所担心的是,在某些地方,越是省钱的事情,越是不好办。我心中还留恋着50年前的“大跃进”时代的“多、快、好、省”。现在,社会和谐了,我倒有点不适应了。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