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糊涂“为何携手”无穷小”飞进大学校园

     大家知道,虽然”小糊涂”与“无穷小”两者都包含一个“小”字,但是,前者是服务商标,后者是数学概念,互不“搭界”(不相关之意)。现在,两者为什么携手并肩飞进大学校园?

         实际上,“小糊涂”卡通人诞生于2014年考研数学系列辅导用书,是数学“典型错误”的化身(即数学典型错误数据库)。这个“小糊涂”卡通人是90后在校大学生学习数学的好帮手,也可以说是“数学考试之友”。那么,为什么“小糊涂”又爱上了无穷小?

            在传统微积分学的教材里面存在许多“漏洞”,有些重要环节缺少数学证明,比如说,函数的零点定理就没有给出数学证明。反之,无穷小微积分学则不然,是一个完整的公理化展开系统,不容数学“漏洞”存在,无穷小概念在里面 受到应有的尊重(或待遇)。

       现今,“小糊涂”携手无穷小飞进大学校园的目的无非是一点:告知广大90后大学生要接受现代无穷小的数学概念,以便减少微积分的学习困难。实际上,超实数无穷小的引入极大地简化了微积分学基本定理的数学证明,使微积分学可以“下放”到中学教育阶段。

大家知道一个道理:复杂使人糊涂,简单使人聪明。“小糊涂”喜欢无穷小是“双小联姻“、理所当然,是意料之中的事情。

          我们的想法是,制作一批彩色、精美的“小糊涂”学术宣传品(贺卡或信纸,信纸采用A4铜板纸,三折后可放入标准信封)。“小糊涂”卡通人在正面笑脸迎接90后大学生;现代无穷小在背面大显其神通,使“小糊涂”学术宣传品具有新奇的保留价值,不会成为字纸篓里面的废弃物。

            ”小糊涂“学术宣传品的内容是:”小糊涂“向90后大学生们讲解一个例题,函数在一点处可导而且导数值为正,但是,该函数在这一点的附近却不是增函数,直接违反了我们的直觉观念,同时,附上一副精心制作的示意图,使人过目不忘。

            ”无穷小“学术宣传品的内容是:曲线与其切线相切于一条无限短的直线段,而不是相切于一个”几何点“,同时,附上一副制作精美的彩色示意图,使得90后大学们的眼界大开。

             我们尊重科学,而不是迷信神鬼。学习数学,要靠自己动脑筋,而不是由别人动脑筋自己去”分享“。勤于动脑筋,就会越来越聪明,反之,疏于动脑筋,就会越来越”糊涂“。世界上的许多数学家,探究无穷小长达三百多年才搞个明白,可是,我们有人对其却“不屑一顾”,自视清高无比。“小糊涂”学术宣传品可以使这些人从睡梦中醒来。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