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Vista已走近黄昏

      微软Vista发布近一年来,相比Win XP,市场表现极差,用户受不了Vista那种极为严厉的许可使用条款(所谓“Vista License”)的束缚,而且对其实际表现(性能)也不满意。世界级大牌PC厂商,比如,戴尔、惠普,出售了Vista电脑几个月之后,又缩回去(指“后退回去”)了,重新开始卖Win XP电脑,原因是Vista电脑“卖不动”(“用户不欢迎”)。面对这种尴尬局面,微软Windows产品管理副总裁Mike Nash近日(925日)出面宣布:“应OEM厂商的要求,微软将保持出售Win XP20086月底”。微软的这一决定,背后的实际原因可不简单(很复杂),不到万不得已,微软是不会这么做的。

        针对上述情况,928日,世界IT产业评论家Steven J. Vaughan-Nichols发表署名文章“Night of the Living Vista”(“现存Vista之黄昏”),指出“Vista已成为一个没人要的桌面操作系统,甚至连微软自己也开始这么做”。全球知名的互联网统计网站www.w3counter.com,每十天公布一次全球互联网的“现状数字”,比如:IE和火狐浏览器各占多少比例,Win XPVista的最新变动(升降)情况以及全球Linux用户的真实(统计)数字,等等。有一长串数字(统计数据)表明,Vista“销售疲软”,这是“铁板钉钉”的客观事实。连微软自己再也不“面对着全球公民”吹嘘Vista了,可能在中国境内是个例外(欺蒙中国人)。老实说,中国计算机用户的“实际水平”(“综合素质”)不比发达国家高多少,微软携手联想硬把Vista塞进广大中国用户手中,是(极)不负责任的“市场行为”。实际上,微软至今还没有推出VistaSP1软件包(“Service Pack 1”,即“服务补丁软件包”),不少国外企业都不敢用Vista。而在中国境内,微软则依仗着自己的市场垄断地位,在“推进中国软件业的发展”口号下,在我国市场上,极力硬推Vista,这实质上就是一种“市场垄断行为”。对此,中国的“反垄断”部门应该引起警惕。可以公平地说,全球市场的实践业已充分表明,微软的Vista操作系统,不是一个受到广大用户欢迎的、性能极佳的桌面操作系统,在中国也不应(也不会)是个“例外”。

        926日,Don Reisinger发表文章,题为“Why Microsoft must abandon Vista to save itself”(“为什么微软必须放弃Vista来拯救自己”),立论与Steven先生的文章差不多,主要论述是围绕Vista的“服务补丁软件包”(“SP1”)展开的。Don Reisinger的文章,摆事实,讲道理,严正指出:“摆在Vista前面的道路是危险的,微软必须明白这一点”,同时,他说,“Even bettergo back to XP—it's not nearly as bad as Vista”(中文的意思是,“回到Win XP也许会甚至会更好一些,因为,Win XP的表现不像Vista那么差”)。该文章最后说,“是时候了,微软必须放弃Vista,再继续前进,这是该公司仅有的(一次)自救机会”(“only chance at redemption”)。文章作者还说,“作为一名Mac OXUbuntuVista的日常用户,我能够敏锐地感觉到,哪个能干活儿,哪个不能干活儿,Mac OSUbuntu(Linux)都能干活儿”。 在这里,作者的言下之意是,相对来说,苹果的Mac操作系统和Ubuntu Linux相比Vista要还要强一些。

        对于微软,遇到一点挫折是可以理解的,我们不能(也不会)“落井下石”。只要微软放下市场垄断者的“派头”(指“喜欢以老大自居”),不再搞一些“邪招”(指“市场垄断的企图”),不排斥平等的市场竞争,公平地做生意,中国市场总是开放的。微软将会是我们的好朋友。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