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又出“重拳”

 

      104日,微软项目经理Steve Reynolds宣布:从即日起,安装IE 7.0新型浏览器不再需要事先验证该用户是否为Windows XP的“正版用户”。毫无疑问,此举对全球无数的Windows XP“盗版用户”,如同“天上掉馅饼”,是个大礼包。这是怎么了?微软为何如此“发慈悲”?

      大约在一年之前,微软发布新型浏览器IE 7.0时,信心十足。微软当时在想,IE 7.0的优异性能一定会吸引不少人“上钩”,但是,盗版用户“别想”(不准用IE 7.0)。对此,大批IE 6.0的老用户,十分恼火,因为,他们使用的IE 6.0,漏洞百出,整天受到病毒、“碟件”和“木马”的侵扰,真烦死人了。可是,此策略实施一年下来,实际效果并不明显。全球用户不买账。

      特别是,近半年以来,微软在全球浏览器市场所占据的份额,不进反退,被自由软件浏览器火狐(FireFox)逼的“很被动”。比如,根据W3counter的统计,2007510日,IE浏览器(7.06.0相加)占据了全球浏览器66.50%的市场份额,火狐只占24.62%。可是到了今年101日,IE浏览器(7.06.0相加)所占据的市场份额只有66.28%,不增反减;而火狐却上升到25.50%。原因是微软的“正版验证策略”不灵验,遭用户抵制。面对如此局面,微软真的急了。

     今年,518日,微软花了60亿美元的现金(注意全是现金)收购被称为“在线广告巨人(powerhouse)”的aQountive公司,是动了真格的,以便实现微软经营模式的转型。1023日,微软首席执行官Steve BallmerBill Gates先后都出来讲话,确认了微软经营模式即将“转型”,不愿意再在传统的“包装盒销售模式”上,与自由软件“无理纠缠”(即“讲不清道理”),走向“SaaS”(简称“网络服务模式”)的发展道路,誓与Google模式“一决高低”。在此种情况下,微软的互联网浏览器“掉链子”(即所谓“不跟劲”),那怎么能行呢?

      现今,微软想起在56年前把浏览器IEWindows XP的“免费捆绑”策略,远比现在的“验证正身”策略高明,于是,又祭起“免验”策略,试图以此打压火狐的上升势头,确保微软“转型”顺利。由此,我们容易看出,微软浏览器IE 7.0的“免验策略”,对于自由软件火狐而言,无疑又是一记“重拳”。但是,无论怎样,“免费PK自由”(即“免费vs.自由”),不管谁胜谁负,全球老百姓都会“得利”。

      对于微软的经营模式转型,美国《时代在线》评论到:“当广大用户去寻找免费的替代物(自由软件)时,微软将处于失去哺育它几十年的版权许可费的危险之中。唯一的答案(出路)是:微软提供免费服务(Free Services),比如,电子邮件、图片分享、即使通信,等等,而通过广告业务获取公司收益”。我认为,这一点,《时代在线》说的很在理。当今,世界软件业正在巨变,我们还在做“昨日之梦”。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