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是怎样炼成的?

       109日,看到“Linux:你的创新在哪里?”一文,颇有感触。该文提出的问题很好,把Linux的创新问题摆在桌面上,展开来谈谈,这对我国公众加深对自由软件的理解,提高对自由软件的认识,是非常有价值的。

      世界公认,Ubuntu是当代Linux体系的一个典型代表。那么,Ubuntu到底是怎样“炼成”的?它的创造性表现在哪里?具体地说,Ubuntu 7.10的新特点有哪些?这些问题,我们应该先搞清楚,再说别的。

      Linux的开发机制,不同于私有软件的“封闭”模式,它是经由所谓“开发社区”的广大参与者,集中智慧,不断创新,千锤百炼,锻造而成。就拿Ubuntu社区而言,今天在此刻,Ubuntu社区(主要是指“Ubuntu网络论坛”)的注册人数为398,203,议题总数为557,209,帖子总数为3,495,413。这近40万的“网络社区村民”,是“散兵游勇”、“乌合之众”吗?不是,决然不是。要想进入Ubuntu论坛,你必须遵守某些规则(说明很详细,共有6页),否则,请莫入内。比如:不准张贴任何下流的、庸俗的、有关性的、令人讨厌的、威胁性的、非法律允许的言论;论坛管理人有权删除、编辑、移动和关闭任何议题,而不论出自什么考虑。进入Ubuntu社区论坛,你必须服从一套“行为规范”(“Code of Conduct”,“规范说明书”,共计7页),比如:要善待他人、待人有礼貌和替别人着想。2005年年初,那时”Ubuntu论坛”的注册人数才有几千人,我就亲眼看着它慢慢地发展到现在的40万人的规模。Ubuntu论坛是全球性的,昼夜不停的在“运转”,各种新思路不断涌现,共有41个“小论坛板块”(小议题),请见http://ubuntuforum.org

       Ubuntu每年定期发布两次,一次是4月份,一次是10月份。每次正式发布必先出56Alpha测试版,一个Beta版本,再过20天再发布最后的正式版本。记得今年419日那天,Ubuntu 7.04版本正式发布,分布在全球各地的110多台大型Ubuntu 7.04镜像下载服务器“齐上阵”,忙得“不亦乐乎”。由此可见,全球成千成万的普通人是多么喜欢、多么期待Ubuntu“自由软件包”。定于今年1018日正式发布的Ubuntu 7.10版本,由于其创新性的新颖特征,人们给予的期待更为“急迫”。根据108日国外媒体报道,戴尔的总裁Michael Dell个人就期待着“Ubuntu 7.10”版本,而戴尔公司已经准备好(preps)出售下一批基于“Ubuntu 7.10”版本的戴尔“Ubuntu电脑”。戴尔新型的“Ubuntu电脑”(基于7.10版本)是一个明显的信号,有国外媒体预测,Ubuntu 7.10(而不是任何别的Linux发行版)有助于Linux走向主流桌面操作系统。

      Linux软件包,作为一一种“自由软件包”,其价值如何?这是一个很有兴趣的问题。一个程序,其中包含有多少行程序源代码,是可以一行一行地“计数”出来的。实际上,编写一个软件“函数”,来自动“计数”一个软件程序的源代码行数,也是完全可能的。David Wheeler就写这么一个称为“物理源代码行数”计算器SLOCCountphysical Source Lines Of Code Count)工具函数。据此,一个西班牙研究工作组去年4月份公布一项研究结果,十分有意思。他们发现Debian GNU/Linux 3.1(称为“Sarge)共有215,800,000(两亿多万)行源代码,其中GNU计划占14.3%,OpenOffice.org2.4%,Linux2.3%,KDE2.0%,Mozilla1.1%,X-Window1.1%,Gnome0.9%,其余的软件包整体占72.9%。

     一个软件,价值几何?软件企业老板是“心中有数”的,后来被人们总结为“构造价值模型”(COnstructive COst MOdel)(即所谓“COCOMO)。自由软件,价值几何?当然不应该依据这种“COCOMO私有软件模式来计算。但是,人们可以这样设想,假定要运用私有软件的开发方式来开发某种自由软件,与此相“等价”的开发成本,可以作为相关自由软件的一种合理开发成本的“参考”(或是“对照”)。据此,西班牙这个研究小组发现,Debian Sarge大约有8,560个软件包,再根据COCOMO的估算方法,一个一个软件包地估算其“参考价值”(即“开发成本”),他们发现,Debian软件包“价值连城”,竞高达90.53亿美元(按照2000年美元的价值估算),其中GNU计划占15.3%,OpenOffice.org8.7%,Linux6.3%,Mozilla3.9%,X-Window2.7%,KDE2.0%,GNOME0.4%,其余贡献占55.6%。由于Debian软件包(体积最大)比较接近于我们的“自由软件”整体概念,根据以上两个方面的数据,我们不难看出,无论使用“GNU,还是“Linux,甚至用“GNU/Linux来指称(或是“代表”)“自由软件”的整体,都不够妥当,公平而有根据的说法是,把它称为“自由操作系统”。什么人(或组织)对创建这个“自由操作系统”做出了最大的贡献?很明显,是千千万万的个人开发者群体,而不是什么大牌“明星企业”(或是什么知名的“基金会”)。我们要向千千万万的“自由软件”个人贡献者们,致敬!

       Ubuntu是基于DebianLinux发行版,而且,有许多独到的创新,只有培育精品,才能冲破垄断。我们试想,任何人都可以自由地使用价值为数十亿美元的Ubuntu自由软件包,是不是很有意义?Linux自由软件包就是这样经过全球性的开发社区,不断奉献,精心锻造,精益求精,而炼就的硕果。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