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狼伴我劳作,满天星斗的夜空

         记得,在1968117日,作为《五七干校》的第一批先遣队员,我们来到北大荒小新安岭的南麓,面对乌鱼尔(日语)河畔。到处是一望无际的黑土地,荒无人烟。

        我离开北京时候,身边带上了一个温度计(室内专用),结果无法使用,因为,温度计的指示刻度太高,无法反应室外的寒冷天气。那时光,我们只能住在绵帐蓬里面,牙膏冻成了冰棍,挤不出里面的牙膏。没有电灯光的夜晚,满天星斗,心旷神怡。

         次年开春,因为那里的无霜期只有一百天(三个月),必须抢时间,按照当地农时耕地、播种,田间管理,收获粮食,......周围的黑土地完全是荒野,无人耕种过。我们用国产拖拉机开垦这片处女地,白天满地是黄花(能吃),夜晚加班耕地,周围是一片漆黑,很是怕人。

           北大荒的野狼很多,野狼的嚎叫声很怕人。其实,野狼并不可怕,它们反倒害怕拖拉机发出的隆隆响声,不敢靠近拖拉机。有一天,轮到我值夜班”扶犁“耕地,跟坐在拖拉机后面的五铧犁上。我回头一看,有一只野狼跟着我,眼睛发出绿油油的亮光,阴森可怕。我感到十分紧张。于是,我手中紧紧地拿着一个大扳手,准备与野狼“对阵”搏斗。

             第二天夜晚耕地,野狼又来了。原来,野狼是为了吃那些被五铧犁从地面下赶出来的小鼹鼠(俗称“地老鼠”),不想伤害人。于是,野狼成了我们劳作的伙伴。白天,野狼不出来,野狼究竟是什么样子,我不知道。

            野狼、满天星斗与四周的清的空气,至今,这一切我都不能忘怀。720日上午,我将带领小孙孙前往当年的北大荒,让他知道当年爷爷的那段“战天斗地”的经历。人生是短暂的,也是美好的。我走了,小孙孙还生活在这个人间,一代又一代,繁衍不断,......

         说明:我懂事的时候正值“抗美援朝”,保家卫国,高喊“打倒美帝国主义”。现在,遇到大北农“窃种”事件,让我感到汗颜、泄气。中国人的遗传基因怎么了?要不要来个”转基因“手术?今天是我的生日,不说这些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