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托尔是怎样发现超限数的?


大家知道,超限数(Transfinite)集合论的核心概念。我们搞清除了超限数是怎样发现的这个问题,实质上就等于搞清除了集合论是怎样创立的。



在三维空间中,坐标原点O的直角坐标是(0,0,0)。由此,我们可以推想,在无限维空间中,也有类似情况。回顾历史,19世纪的欧洲,三角级数是一个非常热门的研究领域。但是,三角级数收敛的关键问题是极限函数变现的唯一性,如果三角级数收敛的唯一性不能证明,整个现代数学必然是乱糟糟的了。



在当时情况下,许多知名数学家都知道上述问题是个“硬骨头”,不敢问津。可是,在老师的建议下,在1870年,年仅二十出头的“小毛头”康托尔却啃下了这块“硬骨头”!其优异的成绩至今载入现代数学发展史册。



有关三角级数的康托尔定理是:如果三角级数的和函数f(x)是零,那么,该三角级数的各项系数均为零。由此,级数收敛唯一性迎刃而解。



进一步,康托尔设想,三角级数和函数的函数值不全为零,甚至,和函数的”非零点“是可数无限,但是,其“极限点”只有有限多个,此时三角级数收敛的唯一性仍然能够成立。在证明过程中,康托尔发现,有的级数项的下标需要用“超限数”来表示,由此,康托尔萌生了引进“超限数”的念头。



我们需要明白的是,现代集合论的建立不是康托尔个人的“灵感闪现”,空穴来风,而是数学发展的内部需求所致。康托尔不是神人。



说明:顾名思义,超限数就是超过所有的有限数的数字,而其后面还有其他后继数字。超限数也是“数”,不是别的什么东西。



袁萌 622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