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NU/Linux正在向我们走来

<!-- @page { margin: 2cm } P { margin-bottom: 0.21cm } -->

        什么是 GNU/Linux ?什么是真正的桌面 Linux ?这些问题,我们必须搞清楚,说明白。桌面

Linux 不能再招摇过市忽悠人了。

 

       历史回顾。 1998 年年初,首次出现“ Open Source” (“开源”)这个新术语,向自由软件发起挑战。一时间,人们的思想被忽悠乱了。从此以后, Richard Stallman 先生坚持不懈地修改、提炼和精化自由软件的定义,予以有力的反击。从 2001 10 17 日起,到 2009 6 30 日止,自由软件的定义总共修改了 70 次(最新版本是 V1.80 ),给开源势力沉重一击。从 2006 12 月起,《自由软件基金会》( FSF )以鲜明的立场,明确的态度,全力支持和推广 GNU/Linux 发行版(即 gNewSense 1.0 ),至今, GNU/Linux 发行版已经名列前茅( gNewSense 2.3 )( by DaniWeb )。这是历史的事实,不必争论。

 

         自由软件的概念是在不断演进的,在现阶段,自由软件使“开源”这个术语成为多余和不必要的( by Ken Hess )。此话当真?今年 5 27 日,在 FSF 关于自由软件的官方定义中,第二条是“ ... and adapt it to your needs ...” ,到了今年 6 30 日,被修改为“ ... and change it to make it do what you wish ...” ,后面跟着一句话:“ Access to the source code is a precondition for this”( 访问源代码是先决条件 ) 。这说明一个事实:现今,自由软件已经是一种精确定义了的科学概念,不容任何人继续随意曲解它。

 

       今日, FSF 奠基人 Richard Stallman 先生在我国珠海讲学,随后经由桂林来京,于本月 22 日晚在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中关村)讲演,进一步阐明自由软件的概念。历史发展事实已经证明, Richard Stallman 先生(戏称“大胡子”)是一位治学态度非常严谨的人。他曾著文痛批“ Open” 一词的含义并不必然涉及“ Freedom” 。在当前情况下,此举很值得人们去尊敬他。我们应该认为,自由地使用软件是人的一种天赋权力,发明自由软件就是为了适应这种权力。自由软件与私有软件是两种性质不同的东西,两者相互矛盾,两者相互依存,缺一不可。据此,我们没有理由一定要反对私有软件。

 

       昨天下午,有关方面(哲思)确认,在 22 Richard Stallman 先生讲演结束之后,安排一名国内的 gNewSense 粉丝赠送给他一只自启动 U 盘,内装 gNewSense 最新版本( v2.3 )。此事的意义在于:在我们国内存在着 GNU/Linux 的真正粉丝,至少有一名。实际上, Stallman 先生此次来华讲学,这已经是第四次了,但是,前几次并未获得应有的社会关注。希望 Stallman 先生此次来华讲演能够取得实质性的成功,使自由软件的光明照亮我国软件业的前进道路。

 

       说明:全球自由软件的“源”大约有 51GB ,《 Ubuntu 实验室》目前正在不间断地下载这个“源”(至昨日已经下载了 7 GB ),以便构建一个“本地源”,打算用 Builder 专门工具定制一个 gNewSense 的中文化自启动 U 盘,送 Stallman 先生。现在的紧迫问题是,时间是否还赶得上?

 

       又:有人说,在自由软件与开源软件之间,我在挑动“内战”。此言差矣。我说的全是大实话。有人故意把水搅混,想干什么?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9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9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