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翁的梦中情人—哥德布拉特(博文重发)

老翁的梦中情人—哥德布拉特(博文重发)

世界数理逻辑领域知名社会活动家、新西兰惠灵顿(Wellington)威克多利亚(Victory)大学数学教授,哥德布拉特(Robert Goldblatt)是超实数*R的坚定倡导者与实践者,我的梦中情人。

        在上世纪70年代初期,哥德布拉特就开始了他的学术生涯,曾任新西兰数学学会的主席以及世界《形式逻辑》杂志的协调编辑等重要职务。在上世纪8090年代,他开始给大学研究生教授非标准分析(NSA)课程。经过多年的教学实践,水平不断提高。1998年,哥德布拉特在修改与完善的基础上,将多年的非标准分析讲稿编辑成研究生教材予以正式出版了,成为Springer出版社出版的数学黄皮书(即Graduate Texts inMathemayics),取名为超实讲义Lectures on theHyperreals)。这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或学术成就)。

        21日上午,我乘地铁去北京王府井书店(三层)外语部买到了这本黄皮书(影印版),定价为39元人民币。为此,我很开心。回家之后,急忙浏览、阅读此书,有感。新西兰是南半球很偏远的小国度,人口稀少,蓝天白云,景象迥异。这么小的国家怎么会造就世界级名著数学黄皮书?有这等学术水平吗?起初,我心中确实无数(没有的意思)。

         把此书粗粗浏览一番,让我大跌眼镜,想入非非了。作者的学术造诣(或见解)确实非凡,我自叹不如也。在此书序言中,歌德布拉特谈到他转向非标准分析的原始动机,并且总结出了非标准分析的五大优点如下:

      1、熟知概念的定义是全新的,而且更简单,更具直观特点;

     2、熟知定理的证明是全新的,而且具有洞察力,一般说,更为简单一些

     3、熟知对象的构建是全新的,而且具有洞察力;

      4、具有数学兴趣的心对象;

      5、数学推理呈现出有力的新属性与新规则。

        对于上述五大优点,哥德布拉特都有详细的解说。看起来,歌德布拉特非常精通数学发展史,满肚子数学故事。实际上,歌德布拉特是一位数学思想家。有人说,数学家傻傻的,有点发呆。此言不对,这全是误解。数学家的脑袋非常奇妙,就是不容易与其相互沟通,交流思想而已。贪吃(浪费)的猪脑袋是不会喜欢数学的,尤其是公理化集合论(ZFC)。

       说明:我家有100多本数学黄皮书。这是我的最爱,亲不够。

袁萌   2月7日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