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bian 6.0正在慢慢向我们走来

p { margin-bottom: 0.21cm; }

    根据 Debian 社区的《新闻时事通讯》 (DPN ,“ Debian Project Newsletter”) 今年第二期的消息, Debian 6.0 发行版预定在本周末( 2 5 6 日)发布。在全球 Linux 业界,这是一件大事情 。为什么说, Debian 6.0 正在慢慢地向我们走来?“慢慢地”指的是什么意思?

 

    1 28 日,在第十二届澳大利亚全国 Linux 研讨会上, Debian 计划( GNU/Linux )的现任领导人 Stefano Zacchiroli 说, Debian 计划 开始于 1993 8 月,至今 17 年过去了,即将发布的 Debian 6.0 包括 3 万多个软件包(子程序),具有 900 名开发者 (多半为技术高手) 120 名维护者以及数千名其他的贡献者,并且大约有 120 个基于 Debian Linux 衍生品,以及衍生品的衍生品 Debian 就是 这棵 Debian 衍生品大树的总根子( root )。

 

    Debian 5.0 发布于 2009 2 14 日(经历了 22 个月的艰苦开发过程),是一套纯粹的自由软件包,总共支持 12 种不同的处理器架构: Sun SPARC HP Alpha Motorola/IBM PowerPC Intel IA-32 (i386) IA-64 (ia64) HP PA-RISC MIPS ARM (注意!) IBM S/390 以及 AMD64 INTEL EM64T 。相对而言 ,微软的 Windows 操作系统绝对不能支持这么多不同的处理器架构 。在从 CISC RISC 逐渐过渡的今天, Linux 显示出巨大的 “跨平台” 优越性。

 

    由此可见 Debian 发行版的发布周期基本都在 2 年以上, 17 年来总共才有 6 个版本,这与现今 Linux 生态系统迅速发展的大趋势显得很不协调,故而称其为“慢慢地走来”。慢 ,自然有慢的道理。我们要知道一个事实 :一个软件包要想放入 Debian 软件仓库可不是一件“易事”,必须事先经过重新打包的“预处理”(所谓“ archive rebuilds” )程序,使其结构完全符合 Debian 软仓库的要求,相互之间处于完全平等的地位 而且这项工作必须由懂得该项软件架构的专家 (高手) 来进行 。考虑到 Debian 的庞大“体积”, 这是一项极为繁重的工作,由此可见,基于 Debian 再搞什么 Linux 衍生发行版,那就相对容易多了。

 

    实际上, Debian 计划没有商业目的,是一个完全独立的由社区驱动的开发项目,它的发行原则很简单,就是一句话:“ we release when it's ready" ,意思是说,准备好了就发行 ,没有源于商业考虑 (或 目的 的严格发布时间表,这样做的目的只有一个,保证 Debian 软件包的 ( 发行 ) 质量。

 

    Debian 社区现任领导人 Zacchiroli 说:“ people trusted Debian not to take decisions based on profit” ,意思是说,人们之所以相信 Debian ,是因为它不是基于(商业)利益的考虑而决策行事。我认为,他说得一句话很重要,那就是: "Debian should live long (长久) and prosper (繁荣) because of (注意!) the freedom and independence. Having only company-supported distros is bad because there may be times when their interests will clash (冲突) with ours." 意思是说 ...... 仅有一个公司支持的 Linux 发行版不是一件好事情,因为有时候 公司的利益会与我们发生冲突。言下之意,批评了甲骨文的“逆行”。在 Debian 社区人士看来,企图设立公司搞什么 Linux 发行版 那才是天下最为荒唐的事情了。我们的“国产” Linux 不要玷污了 Debian 发行版的纯洁性。那些死活不承认 Linux 社区版的人,不管 是什么人 ,现在 是该闭嘴的时候了。

 

    说明 :过两天就是春节了,今天,我给大家拜个早年,就是那一个人应该 除外 ”(假开源人士)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