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Android“开源“神话走向破灭

<!-- @page { margin: 2cm } P { margin-bottom: 0.21cm } -->

    近日,谷歌 Android“ 假开源”的真面目被揭露。对此,有人不服,心存幻想,想为 Android 翻案。这真是痴心妄想也!何故?

 

       3 25 日, Ryan Paul 发表专论,题为“ Android openness withering as Google withholds Honeycomb (蜂巢) code ,大意是,“由于谷歌扣住蜂巢(指 Android 3.0 )代码,使得 Android 的开放性走向破灭”。该文依据大量的客观历史事实,逐步展开论述,颇有说服力和感染力。

值得注意的是,该文主要不是依据“扣住” Android 3.0 源代码一事就草率地做出结论(指上述“开源的破灭”),因为,这种论断是不充分的,站不住脚的。试想,要是过了 4 5 个月,谷歌又把 Android 3.0 代码重新对外开放呢?那怎么能说谷歌是”假开源“呢?

 

     去年,在谷歌的一次技术会议上,公司技术高管 Vic Gundotra 宣称:谷歌创立 Android 是“ in order to bring freedom to the masses and avoid a "draconian future" 。何谓 "draconian future" (“残酷的未来”)?他自己解释说,” in which one company controlled the mobile industry“ ,这句话说得多么漂亮、多么动听! 回顾以往,谷歌 Android 在开放性方面极差的历史记录是很难被人们忽略的。注意,我们批评的不是谷歌公司本身,而是针对 Android 在开放性方面的种种劣绩。

 

     实际上,围绕 Android 的”开放移动生态系统“从来没有真正地实现过。从实质上来看,谷歌 Android 是一个“ an insular platform”(“ 孤立平台” ) ,几乎与世隔绝,整个儿被限制在一个“小圈子”里面进行活动,并且敌视( hostile to )外部的贡献者,陷入一种很神秘的文化氛围,服务于极少数的大牌巨头硬件供应商以及电信运营商,而谷歌本身却不断地从中获利(实为“渔利”)。这是一个基本概念。只有理解了的事情,才能更好地把握它。

实际上,绝大多数 Android 智能手机都被其中的第三方“固件”锁定,而其生产厂商则是一知半解。某些接入 Android 的电信运营商甚至完全拒绝安装外部来源的应用软件,这完全违背了谷歌当初推出 Android 时的许诺。


          更有甚者,谷歌在发布第一款 Android 之后,就偷偷地停止了外界对 Android 开发包( SDK )的公开访问,也就是说,要取得访问 Android 开发包的“资格”,就得与谷歌签订“保密协议”才行。至于这个“保密协议”的具体内容,我们可想而知了。

 

    现在的真实局面是,整个 Android 生态系统都被谷歌一家公司所把持, Android 的掌控权完全在谷歌的手中。这叫什么“开源”生态系统?老实说,谷歌是一个地地道道的精明商人,嘴上说得很好听(特别是关于 Android 的言论),行动上做的却完全不是那么回事儿,可谓“言行不一”的典范。 ...... 一些年轻人被李开复忽悠了,成了谷歌的粉丝,实在可悲也。

 

    说明:因为我批评谷歌,有人想叫老天爷赶快把我收去。现在,我还不想死。实际上,研究谷歌,学习谷歌,批评谷歌,形成概念,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昨天,我换上了火狐浏览器新版本 (4.0) ,用上了新版办公套件 LibreOffice 3.3.2 ,心情很好,此刻,还很得意呢!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