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的20周年诞辰与今年的“软件自由日”

    917日快要到了,这一天正好是Linux0.01版本发布的二十周年以及今年的世界“软件自由日”,两者的时间恰好就在这同一天,是很有意思的巧合。

          20041月的某一天,一位新西兰人突然闪出一个“念头”:当今,自由软件已经可以实际使用了,但是,人们对其“无知”(ignorance)是普及使用自由软件的最大障碍。后来,这个“念头”最终演变为今日全球性的“软件自由日”(简称SFD)活动(每年9月的第三个星期六)。我们要问,国人是否认可(或接受)这个“念头”呢?也就是说,在中国要不要搞“软件自由日‘活动?我们可以进一步追问:在我们国内,人们对自由软件是否真的“无知”呢?

           一般而言,国内草根民众只知使用盗版软件可以省钱。草根民众使用盗版软件的行为,只要不是“商用”,就被当局认可(请见最高人民法院的有关司法解释),于是,在我们国内,普及自由软件等同于强制一般草根民众“接受”自由软件,让人心里面很不舒服。

           往年,在我们国内搞SFD活动多半被某些商业人士(以赞助商名义)忽悠了,把SFD活动变成了让他们宣讲自己的商业软件产品的场合,把人们的思想搞乱了。这种充满商业气息的SFD活动毫无意义。比如,在去年举行的某些SFD活动场所散发“RedOffice”办公商业软件,这与“自由软件日”的宗旨是完全相悖的。

         我建议,今年的SFD活动可以与纪念Linux20周年诞辰结合起来搞。自由软件的说辞,我们可以不要,但是,现今的Linux操作系统不可丢弃不用。当今,由Linux内核衍生出的各类Linux发行版,形形色色,可谓“琳琅满目”也。有人总喜欢闭起眼睛专说Linux的坏话,那就随他去好了。我想,在今年SFD活动这一天,搞一场“Linux大辩论“,让人把Linux骂个够,这也是一种“自由”。

           在中国内地,Linux被扭曲了,还冠以国产“麒麟”的美名。在搞SFD活动的这一天,我们要为Linux“正名”。Linux原本就不是我国的“土产”品,将来也不会是。但是,我国不是列入“黑名单”的朝鲜、古巴,Linux当然可以合法使用。在搞SFD活动的这一天,向社会公众讲明这一点也就足够了,Linux许可我国使用真是万幸也(有人不知到这个事实)。

           我发现,此刻才更完毕的世界“软件自由日”(SFD)官方网站内容更加丰富多彩,值得我们一看。请见网址:www.softwarefreedomday.org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