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软件自由日》活动的全球“一体化”

     近几日,国内网站上出现了一些有关国际SFD活动的“动静”,但是,一般而言,这些“动静”都很微弱,也不是《软件自由国际》志愿者们所为,显得有点儿怪怪的,这与SFD活动需要全球“一体化”的宗旨完全相悖。为什么?

            大家知道,前些年传入我国的SFD活动(注,SFD就是软件的“自由日”,也叫“国际日”),本质上应该是一个全球性的“节日”,如同“5.1劳动节”。在中文里面,“FreedomDay”有“节日”的意思。我们要问,分布在世界各地每年一度的国际SFD活动(Events)是由什么国际组织发起的呢?答案是《软件自由国际》(即”SoftwareFreedomInternational”,简记为SFI)。SFI位于美国境内,是一个比较松散的非盈利组织,其主要任务就是每年一度指导、协调全球性的SFD活动,而这些位于世界各地的SFD活动的具体组织者被称为是SFI的志愿者(团队),有特定的统一“标志”。一般而言,SFD的组织者都必须是SFI的志愿者(团队),其具体职责就是组织好本地区的SFD活动,并且将这些活动的网站与SFI官方网站相互链接,形成一个全球性的SFD活动“整体”。这就是SFI的组织原则(或体系架构)。这种情况称为SFD活动的“全球一体化”。

           SFD活动“全球一体化”有什么好处呢?这个“一体化”有点儿全世界自由软件用户要联合起来的意思。因为,现今全球自由软件的势力还很弱小,只有团结(或联合)起来才有力量。一般而言,在孤立于世界的某个角落搞什么SFD活动是没有什么实际意思的,而且,很容易被私有软件的老板们利用SFD活动的场地宣讲他们的那些主张(即软件必须私有的谬论)。

          今年,在我们国内出现了SFD活动的“低潮”(与全球情况相比)。这是客观存在事实,不容回避。国内出现SFD活动的“低潮”,这是一件好事,这说明,我们需要就SFD活动进行“反思”,需要思考一下SFD活动究竟应该怎么搞法。今年,我们可以不搞SFD活动,但是,再也不能这样“瞎搞”下去了。

           今年的SFD活动不同于往年,今年的SFD活动这一天恰逢Linux诞辰(即Linux0.01版本发布)20周年。在这一天,我们要大力宣讲以往20年来全球Linux技术以及国际开发社区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我们讲Linux的成就,不能不好意思,要讲得“足够”,但是,不能随意“胡夸”一番了事。

            我国普及Linux的最大问题在于:一般而言,国内Linux研发与国际Linux运动相互“脱节”,不是(我国)单方面的“落伍”,而是国内与国外两者“互不搭界”、“互不沟通”。我们总是想“闭门造车”,搞“拿来主义”(即不想付出,只想收获)。我们把Linux视为外来之物,不愿意在Linux研发上有丝毫投入,而只想拿来“为我所用”。以往,国内搞SFD活动,情况也基本如此,十分可悲也。

    声明:不知何故,SFI官方网站时断时续,此文可能有误。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