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馅饼”开放创新道路奋勇前进

   现在,“馅饼”小电脑已经来到我们中间,这是一款产自中国境内的软硬件的集成“精品”。时至今日,“馅饼”小电脑生态系统(英文简称:PE,即“Pi-Ecosystem”)正在快速形成之中。有何根据?

          记得,我在上大学期间(57--)对“课堂讨论班”(Seminar)最感兴趣,在任课老师指导下,同学们分别单独登台做“报告”(读书心得),发表自己的见解,引起共同讨论,以便加深对某一专题内容的正确理解,没有什么值得保守(或保密)的。人们都说,讨论班是培养数学家的摇篮。

           现在,五十多年过去了,时代也变了。326日,英国“馅饼”小电脑奠基人(FounderEbenUpton露出其“本性”,决定将在今年44日亲自主持“讨论班”,讲解“馅饼”小电脑的基本概念与技术机密(诀窍)。有意思的是,这个“讨论班”(Seminar)换成了一个新名字:“Webinar”,即所谓“Web讨论班“,很是滑稽。举办这个”馅饼“Web讨论班表明一个事实:“馅饼”开放创新道路(或路线)已经初步形成。

           昨天,326日,是一个很吉利的日子。我们开会决定,要发展我国的“馅饼”小电脑,借此推动、普及GNU/Linux的公益事业。我们分别登门造访了两家中国的知名芯片制造商,得到积极的相应。同时,通知专业律师注册相关产品商标,以及网站设计的相关人员,进入项目的启动阶段。我们总的思路是,沿着“馅饼”开放创新的道路前进,不搞闭门造车。

           有人也许会问:“馅饼”小电脑在我国有前途吗?我们认为,“馅饼”现象不是孤立的,也不是一款电子产品的问题,而是一个“PE”Pi-Ecosystem),即“馅饼”生态系统的形成。在中国境内,当然不能叫“馅饼”生态系统,名字必须更换(暂时需要保守机密)。我们的想法是:大家都来参与分享吃“馅饼”,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但是,需要有一个“牵头单位”,不排除政府机构参与指导。目前,我们已经行动起来了。

为什么说,吃“馅饼”与普及GNU/Linux有关?实际上,单板机“馅饼”小电脑的核心部件“SoC“(即“片上系统”)的结构很“特别”(含有ARMMIPS处理器),不是任何一款Linux发行版都能在其上跑起来。现在只有FedoraRemix,以及DebianArch几个GNU/Linux版本适用。

         为什么要普及GNU/Linux小电脑?尤其是,此举专门针对学校的孩子们?因为,对于普及GNU/Linux而言,现在的中国成年人已经“没治”了,“病入膏肓”(医治不了),他们使用盗版XP,已经习以为常。我寄希望于小孙孙这一代人。

           在中国,普及Linux需要数十年的功夫(或更长的时间)。这一天,我个人是看不到了。但是,我还可以做几件事情,有益于普及GNU/Linux。国内有人反对GNU,但是,他们喜欢躲在后面小声嘀咕,不敢公开露面进行辩论。我说,他们很傻,长久不出来“说话”,反GNULinux的阵地不就日益缩小了吗?为应对反GNU势力进行反扑,我们时刻准备着。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