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化室内环境的新途径(光触媒I)

       616日,我的短文“纳米技术净化室内环境”终于在《IT业界》栏目被推荐了,非常开心。这是一个好兆头,好运终于要来了!

        关于室内环境如何净化的问题,引起了今年全国”两代会“代表的关注。因此,净化室内环境应该是今年的一个“热门”话题。如何净化室内环境(IndoorEnvironment)呢?实际上,这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在屋子里面放上一块柚子皮,以为这样做就能吸附室内有毒气体(或异味),那是在开玩笑。

        净化室内环境,要靠什么呢?答案是:要靠“数理化,天地生(天文、地理、生物)”的基础知识及其“灵活应用”。在现代社会里面,没有基础知识或科学的基本概念就是一个现代文盲。当今,只会用手指敲击键盘,移动鼠标,摆弄两下计算机,还算不上是一个“科学人”。

          净化室内环境,我们追求的最终目标应该是:不用任何传统化学途径(产生二次污染,耗费化学资源),而要采用取之不尽的“光能”(清洁能源,无毒无害)。那么,有人一定会这样想:打开窗户通通风,把被褥拿出去晒晒太阳,不就行了么?如果你住在高层塔楼,通风不好,阳光不足,那该怎么办呢?

        长久以来,二氧化钛(TiO2)是一种很常见的白色金属粉末(WhitePowders),是人类的老朋友,大量用在纺织品的染料中(作为增白剂),无毒无害,而且其化学性质非常稳定(尤其是在黑暗中),作为工业原料购买成本极低。这是客观事实,已经由人类社会的发展历史所证实。二氧化钛粉末(极细微的颗粒),除了作为染料的增白剂,亲水性(Hydrophilic)良好,二氧化钛还有什么用处呢?

        一般而言,“粉末”是由微米级的物质颗粒组成。如果将微米级的物质颗粒继续“鼓捣”成纳米级的极小颗粒(肉眼看不见,一般也不是粉末状态),该物质的原有“属性”往往会发生“改变”(所谓“改性”,”conversion”)。当然,有的物质颗粒即便“搞成”纳米级颗粒,其原有性质也会发生改变。遇到物质“改性”的情况,问题就来了。

         无论采用什么方法,我们设想把二氧化钛(TiO2)粉末“搞成”了纳米颗粒,人们发现:在紫外线光(ultravioletlight)的辐射下,有两种不同类型的“光化反应”(Photochemicalreactions)在二氧化钛纳米颗粒的”表面“(Surface)附近发生:

       1)与其表面接触,吸收了紫外线光的物质发生氧化还原反应(所谓”Redox”反应);

       2)二氧化钛本身的亲水性发生“改性”(Conversion),亲水性变为“厌水性”,此时(在光辐射情况下),二氧化钛纳米颗粒讨厌与水分子”为伍“。

         我们要注意的是:情况1)与2)的发生必须在有光线照射的情况下才会发生,没有外部光线的照射,氧化还原反应1)与亲水性的“改性”2)均不会自然发生。而且,这一切都必须是针对二氧化钛的纳米粒子而言的,对其粉末粒子不起任何作用。实际上,人们发现二氧化钛颗粒的“光化反应”1)已经很久了,但是,发现二氧化钛纳米颗粒亲水性的“改性”却是上世纪末的事情。

         怎么利用性质1)或2),特别是用于室内、外环境的净化方面,人们研究了很久很久,直到现在还不能停止下来。比如,人们形成正确的“光触媒”概念几乎就用了近30年的时光。如何利用“光触媒”净化室内环境,还需要建立许多相关概念,进一步介绍有关基础知识才行,......且听下回分解。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