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勇士与太阳能(Solar Power)搏斗

     西班牙人以勇猛著称,喜爱与猛牛“拼命”,死也不怕。现在,他们与太阳能“较劲”,干了一件“玄乎事儿”,请见下图:


         这两个类似斗牛场的场地,有点儿“蹊跷”,其中的每个“坐席”都是一片”定日镜“(”Heliostat”),每块120平方米,共计624块。120平方米的“大镜子”是个什么个概念?有45个大客厅那么大。这样大的镜子,怎么制造出来?不能有一点儿凸凹不平,不能做成“哈哈镜”。这些“定日镜”必须能够左右、上下摇动,接受统一控制,将日光准确地反射到位于场地前方的115米高的“聚光塔”(Tower)上,把阳光接收器里面的水烧开,并且继续将水加热到275摄氏度的水蒸汽,用以驱动塔楼里面的汽轮机,带动发电机发电(热电转换效率为17%),然后并入欧盟大电网,收费标准为每度(1千瓦小时)0.36美元。这样做,能够赚到钱吗?西班牙人是不是发疯了?

         这个太阳能发电站是世界上第一个商业用途的“太阳能发电站”项目,实际上,投入巨大,盈利却很小。我们是不会做的。实际上,这个项目从2004年开工,到2007330日建成(用了4年时间),共计花费4,600万美元(3,500万欧元)。装机容量只有1.1万千瓦,每年能发340亿度电,盈利为630万欧元,至少5年才能收回全部投资。真够玄乎的!

       我们应该记住,在2007330日,人类开始利用太阳能发电(指商业用电)。这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西班牙位于北半球,纬度与我们北京差不多。该太阳能发电站位于西班牙西南部,那里平均每年有320个“蓝天”(SunShine),在那里生活好美啊(记得,在30多年前,我在西班牙海滨走过)!我们几乎每天都在灰蒙蒙的天幕下生存,汽车的尾气快要熏死人了。

        事情就怕有人带头认真去做。现在,德国人跟上来了,太阳能发电站全球第一(共计装机容量为110万千瓦),西班牙位居第二(装机容量为30万千瓦)。今天,位于北非的小小摩洛哥(Morocco)也赶超上来了,太阳能发电47万千瓦,超过西班牙,位居世界第二。我们也整天嚷嚷要搞太阳能发发电(指商业用电),可是连“门儿”也还没有摸到,瞎叫唤什么?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