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茨的杰作WinVista

 

盖茨所创建的微软是一个“产品驱动”的软件公司。自从2000年起盖茨担任微软的“首席软件架构师”以来,微软提出全面抓安全,搞新一代操作系统,至今已有56年了。在这5年期间,微软组织了近万名优秀编程人员,花费了数十亿美元,终于搞出了“Windows Vista(简记为“WinVista),定于20071月正式发布。据微软宣布,WinVista的源代码行数高达5,000万行,比Linux内核大8倍,应该算是当今全人类的一项伟大的智力创作成果。相比微软Office定价399美元一套,WinVista一套定价450美元确实不贵。64日,美国neowin.net网站进行了一次网络“民意”调查,发现WinVista定价450美元一套确实太贵了。在被调查的1388人中间,有442个人认为WinVista定价为299美元较为合适,而另外861个人却认为“到路边买10美元的(盗版)WinVista”是个好主意。这表明,在美国境内大约有2/3的人,认为WinVista确实太贵了,也动起了使用“盗版”的主意。30年前,盖茨就认为软件不能盗版,必须用钱来买。正是盖茨的这个理念,开创了近代软件产业。如今,微软经过5年多时间,花费数十亿美元研制出了WinVista这个庞然大物,怎么能够不卖出个好价钱来呢?现今微软的WinVista终于搞出来了,然而,盖茨却宣布要“交班”,离开微软日常事务,去搞他的慈善事业。这是什么道理呢?616日,Forrester研究公司George Colony认为,“在软件付费时代,盖茨无疑是个领袖,他的产品获得了巨大的利润;但在软件免费时代,他可能不太理解如何参与竞争了”。盖茨只好把自己的杰作WinVista如何“变现(金)”的难题交给他的接班人了。

对于微软而言,WinVista确实是个“”。微软为了防止WinVista的被盗版,研制了秘密武器:WGAWindows Genuine Advantage)程序。65日,微软的WGA程序被Lauren Weinstein发现其行为表现方式像是“Spyware”(谍件)。616日,微软的WGA程序进一步被Brian Livingston在“Genuine Advantage is Microsoft spyware 一文,经过严密的事实论证,把WGA程序明确指控为“谍件”(根据请见原文)。对于WGA程序,通常如果用手工方式把它删除,它还会自动产生出来。WGA程序(实为“谍件”),不仅仅是向微软总部打“小报告”,而且能够接受微软总部的指令,做出相应的“小动作”。为了“誓死保卫WinVista不被盗版,根据EULA(最终用户许可协议)的2.3条款,微软绝对不会主动放弃实施它的“WGA计划”。

现在,盖茨要交班WinVista要上市,如今又出了个WGA程序被指控为“谍件”的大难题,真够微软烦心的了。微软如何面对这一切,人们拭目以待。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