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读“发展Linux,中日两国之比较”有感

    201034日,我发表了一篇短文,名为“发展Linux,中日两国之比较”。该文的结束语是:“GNU/Linux中文发行版,你在哪里呢?”

          该文的主要段落如下:

    大约是在1997年的夏天,国内召开第一次Linux高层邀请研讨会,我想,现今那次邀请会的全体与会者都还健在,姓名我就不说了。记得,我去机场迎接Cliff Miller夫妇,那时,Cliff是日本TurboLinuxCEO,专程来京参加这次Linux邀请讨论会。会后,我在《中国计算机用户》上发表文章,题目是“向右,还是向左?”(Copyright,or Copyleft?),阐明了GNU/Linux的发展路线。(今日的注:这次”Linux高层邀请研讨会“是由我发起并主持的。)

          1998年,日本启动一项“Project Japanese Extension”计划(又称JPE计划),建立自由软件的“Vine Seed”(“葡萄种子库”),类似现在的“自由软件源”(Repository),计划发展一种称为“Vine”GNU/Linux日文发行版,其中不含任何私有软件。该项目坚持至今,并于去年825日发布了Vine 5.0版本,进入了全球先进行列,日本走上了发展LinuxCopyleft道路。

          反观我们国内,发展Linux走的却是Copyright道路,比如,蓝点、冲浪,......其主要特征就是主张发展“国产Linux”,全面对抗微软。至今,无人能够站出来否认“国产”Linux缺乏GNU/Linux的本质特征(即Copyleft)。实际上,“国产”Linux的代表作就是红旗Linux中文发行版。

         在全球唯一的Linux发行版排行榜(www.distroWatch.com)上,如果统计间隔为一个月的话,那么,我们可以看出,RedHat排名25Vine排名44Moblin排名61,红旗Linux排名213,以及Asianux排名231,(红旗Linux)落伍何止千米。很明显的事实是,日本Vine(GNU/Linux)日文发行版的Copyleft路线胜出。

        现今,中、日两国都是全球经济发展中的经济大国,我们还是发展中的国家。实际上,中国人口要比日本多,理应要有一个像样的GNU/Linux发行版。有人说我左、右摇晃(一会儿Copyleft,一会儿Copyright),但是,认识我的人说我还是老样子。昨天,我在csdn网站上正好发表了1,234篇短文,前后观之,虽然似乎存在矛盾。不过,仔细观看每篇文章之要点,不外Linux pk Windows。近期,我主张走Live中间路线,不左不右。

         www.osdisc.com网站上,有Vine 5.1(体积1GB多一点儿)Live DVD光盘出售,5.95美元一张,销售排名第39。在Vine 5.1发行版的主页面右下方有一束含苞欲放的樱花伸出,在页面左上方,下拉菜单的条目里面全是日文,怪模怪样,也很可爱。GNU/Linux中文发行版,你在哪里呢?

        我的感言:历史的原貌不可更改。在十六年之后,中国出现了UbuntuKylin GNU/Linux,叫我怎能不为其放声歌唱?注:现在,Cliff Miller先生是国际《Linux基金会》驻中国的首席代表。



  • 5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